全球糧食危機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糧食危機再現

2010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月27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潛水艇封鎖英國海域,大不列顛因而深陷糧食供應危機,當時英國政府喊出「為勝利掘土(dig for victory)」的口號,要求民眾種蔬菜共體時艱。金融時報國際事務專欄作家拉赫曼(Gideon Rachman)本周發表文章指出,特別以為這種糧食危機只存於歷史,糧食安全議題已再度成為國際焦點。

本月初英國天然氣供應出現短缺,近百家大型生產業者陷入無氣可用的窘境,英國人開始檢討依賴海外進口能源的風險。英國糧食暨鄉村事務大臣班恩(Hilary Benn)本月初發表演說時曾指出,如今事實擺在眼前,「我們不能再把糧食安全視為理所當然,與能源安全一樣,糧食安全也攸關國家福祉。」

連英國這種擁有悠久自由貿易傳統的國家,都憂心起糧食和能源供應,可見這已成了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放眼世界強權為求國家長治久安,無不積極掌握能源、糧食甚或水資源來源,以確保供應無虞;在貿易全球化信念的加持下,世界各國順理成章有了向外爭取天然資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