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前瞻:搶水戰爭起 蓋水壩難平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前瞻:搶水戰爭起 蓋水壩難平息

開發思維不換 美濃水庫爭議再起

2010年01月29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整理報導:葉人豪

隨著全球氣候的異常變化,台灣降雨的天數減少,但一旦下雨卻是豪雨成災,所以大家開始煩惱是不是要有更多的儲水設備,過去想到最簡單的是水庫,但水庫是不是解決缺水的萬靈丹。

綠黨發言人、前投信基金經理人潘翰聲:2009年底水荒延燒到2010年初,農業用水開始受限,在未來,人們若發現因此吃不到好吃的台灣米,甚至是連民生用水也受限,就會開始跳腳。

可以預見未來台灣會有三大搶水戰爭:第一是人類與大自然搶水,也就是建水庫;第二是工業與農業搶水,像為了中科四期興建大度攔河堰;第三是財團跟人民搶水。但對此人們往往以加蓋水壩來應付,卻未注意用水需求無度的情況下,只顧蓋水壩反而衍生更多問題,例如可能破壞客家文化聚落的美濃水庫,以及破壞八色鳥棲地的湖山水庫,就是例子。接下來美濃、天花湖、平溪水庫將會是爭議焦點。

就工業與農業搶水而言,政府沒有把農業的生態、文化價值納入計算,只從簡單的經濟數字來評估就認為工業值得大力發展。但工業發展是短期的,農業發展才是長期的,以過低的水價供應財團工業用水,必造成浪費。

此外,攔河堰將淡水攔下對海洋造成很大的衝擊,海豚會因此失去營養來源,而海豚是食物鏈高階的物種,它的存亡跟人類是一體的,「今日媽祖魚,明日人類」,一定要保護這些動物的生態。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政府因為考量目前中部沒有好的水庫(彰化98%是地下水,不管是農業或工業都需抽取地下水),因此打算在大肚溪蓋大度攔河堰,攔下的水通通給工業使用,這是水資源分配不公的開發,這樣的利用方式是扼殺台灣永續發展的方式。

我們要打破錯誤的經濟成長迷思。高耗能、高污染工業是犧牲環境品質所賺到的錢,但經濟發展不能只靠這些工業,工業開發其實是毀滅未來的,未來要多思考如何去提升現有的農漁產業及文化產業等,才會有永續的發展。

※ 此系列座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電信基金會、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台灣立報、國際厚生健康園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協辦。

Ø 座談時間:2009年1月27日上午11:00
Ø 地點:氣象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攝影棚
Ø 主持人:張宏林(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
Ø 與談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綠黨發言人、前投信基金經理人潘翰聲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