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做些什麼:寫在《卯上台塑的女人》中文版出版之前 | 環境資訊中心
《卯上台塑的女人》

我們需要做些什麼:寫在《卯上台塑的女人》中文版出版之前

2010年02月01日
作者: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卯上台塑的女人》講述的是美國一名女子挺身對抗政府所包庇的石化產業,努力捍衛家園的真實故事。參與摧毀她家園生態的官商團隊中,儼然出現咱們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和台塑集團!很高興能邀請本書中文版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熱情支持,提供本書精華篇章予以轉載,未來2個月中,咱們天天書齋,時時思考,同樣的事發生在台灣,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家園做些什麼!

美國德州康福鎮的台塑工廠在2005年10月6日發生爆炸,導致11名工人住院、2名工人嚴重灼傷,上千名居民被緊急疏散;圖片提供: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一而再的,我每天問自己同一個問題:人們為何如此?為何這些富有、受過教育、具有學識、有社會地位、握有權力、本意善良,甚至具有其他當代社會認同的「正面精神」的人們,能夠容許甚至促進經濟、社會與自然環境被蹧蹋到這個致命的地步?

對此,我們經常得到的答案是「人性本如此」、「因為貪婪」、「台灣人就是這樣,沒辦法」之類的回答。不過我想答案應該很單純:因為一般民眾缺乏足夠的資訊,以及如何處理這些資訊以成為我們採取行動的基礎。

我認為首先應提供正確的資訊,告訴人們現在環境狀況糟到甚麼程度,而這樣的訊息的確有可能引發一場暴力革命。當然,很少享有經濟、社會或政治勢力人 希望我們一般民眾知道這麼多──他們所擁有的「財富、地位和權力」,與台灣和全世界人類與日俱增的痛苦、飢餓、資源戰爭、貧富差距、氣候不穩定及所有可預見的環境災難之間的關聯性。顯然他們有自己的家庭、名譽和他們所認知的「需求」需要維持保護。

在台灣,政商勾結欺騙人民的狀態應該有很長的時間了──至少我來台三十年間看到是如此。很遺憾的,其所用的騙術絕大部分是想從我的祖國-美國學來的。因為台灣有太多利可圖了,所以美國很積極地教台灣很多愚弄人民的好技巧。

身處台灣的我們經常忘記我們並不孤單。台灣政府沒有愚民政策的專利,也沒有官商勾結的排他權。這種政府與工業界聯手的欺瞞手法,最著名的就是前美國總統艾森豪離職演說中警告美國人要小心的「軍事工業複合體」,儼然已成為全球絕大部分國家發展的典範──中國、德國、墨西哥……隨便舉個國家為例,你會看到以軍事力量為後盾的政府變得越來越依賴企業,也將越來越多商業因素整合其中,以2009年底來說,美國國防部的五角大廈就有70%的雇員來自私部門,目前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約有189,000人,其中有68,000人隸屬於美國的部隊,121,000人則是承包商。

而台灣的狀況稍微不一樣,主要原因是全球其他國家很少有機會了解台灣的真相,因此我們的公務員、商人、學術界甚至選舉產生的政治人物,可以毫無約束地橫行天下、糟蹋台灣固有的經濟環境、社會環境、自然環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很高興將一位敢於挺身而出與政商集團拼命的女鬥士的著作引進台灣。她曾經目擊她的家鄉社區、繼承自五代祖先的謀生之道,和整個生態系統裡成千上萬的生物,在政府支持的石化產業進駐後,遭到官商團隊以種種殘暴冷酷的手法霸佔、驅離、摧毀,而我們台灣引以為傲的「經營之神」王永慶與「台塑」也參與了在她家鄉的這場大屠殺。因此,我們特別為台灣雲林縣麥寮鄉以及其他台塑工廠所在地的同胞們出版這本書。希望藉由黛安-一位勇敢女性為正義而奮鬥的真實故事,對於台灣這片土地邁向「真正永續發展」的未來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跟大海一樣不講理的女人:關於《卯上台塑的女人》作者
※本書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http://zh.wildatheart.org.tw/archives/aeca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