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芳苑謊言歪理--記國光石化芳苑說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光芳苑謊言歪理--記國光石化芳苑說明會

2010年02月02日
作者:粘錫麟

1月29日,台北環保署召開大度攔河堰的當天下午,國光石化也在判定進入二階環評之後,在芳苑鄉的文化中心,舉辦地方說明會,長期以來,環評會議的密集,真是想「力死」環保界的朋友。

雖然是官民合作的八輕,主持會議的是國營的中油,荒謬的是坐在主席旁的是前立委林進春(其妻為現任立委陳秀卿),林進春首先發言,一開始就提出30年前(實際是24年前)鹿港反杜邦,是對或錯?如果當年沒有反杜邦,鹿港現在可能更繁榮熱鬧,意指國光案不能再走反杜邦的老路。

我說,很多政治人物除了當打手外,一點都不用功,連起碼的功課都不作,至少要提出案例前,先要到觀音鄉瞧瞧,杜邦落腳的觀音,還是那麼的蕭條,看不出地方繁榮在哪裡?況且,杜邦進用觀音鄉親的人數只得四人,這是什麼創造就業機會?

一個國民黨黨代表提出的言論更人神共憤,他說,當年陳定南縣長反對六輕,結果還不是因癌症死亡,用定南兄的死來否定六輕的空氣污染,其心真是可誅。看看麥寮周遭大量廣泛罹癌病、死的鄉親朋友,難道不是六輕帶來災難?建廠十年後,面對各界的質疑,環保署也不得不進行整體檢查。

當宜蘭拒絕六輕設廠後,現在是全台灣最適合人們居住的環境友善地區,沒有六輕反而是宜蘭人的驕傲;同樣,鹿港目前的遊客雲集也非靠著杜邦的兩個龐大的氯氣儲存槽,而是豐沛的人文、古蹟與歷史建築,這些以工業、經濟發展為唯一思考的混蛋,除了自身利益外,狗屁都不懂。

這場說明會,有來自林園石化和當年反五輕的鷹派大將蔡朝鵬,思想起,20年前郝柏村強壓後勁民意,用15億回饋基金,和25年後遷廠的條件,打開五輕大門。這兩三年,後勁鄉親一再提醒中油遷廠時限,幾天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提出五輕可延期搬遷的言論,結果就像捅了馬蜂窩,引起強烈反彈,我想,楊秋興大概也不用選了。

提高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繁榮,這樣的口號,幾乎是國家、企業的世紀謊言,從當年彰化的「台化」,到跨國公司的杜邦,現在的彰濱火電、中科四期,以迄國光石化,這個口號像似王爺宮的平安符,更像乩童的囈語,乍看(聽)似可安定人心,可是到頭來發現全是一片妖言惑眾;看看台化是彰化的毒瘤,觀音寂寥落寞,瞧瞧麥寮幻化為人間煉獄,換得少數掃地的臨時工,如果那麼的有百利而無一害,後勁鄉親為什麼費盡苦心的往外推?

政府企業真是沒有進步,詐騙集團都會變換招數,這些支持開發的掮客,難道不能轉變個新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