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力向海灣產油國推銷新能源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大力向海灣產油國推銷新能源技術

2010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日共同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東海灣地區的產油國雖然擁有巨額石油收入,但為了應對全球變暖和擺脫對石油的過度依賴,已開始把目光投向了太陽能發電等替代能源。雖然日本加大了推銷最新技術的力度,但各國企業競爭激烈,日企所面臨的難點也逐漸顯露出來。

在1月18日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的可再生能源展覽會「未來世界能源峰會」上,來自50多個國家的600家企業展示了太陽能光板、風力發電機和燃料電池等最新技術。

產油國尋找替代能源是為了儘可能保住終有一天會枯竭的石油資源。由於原油是產油國的重要外匯來源,沙特石油和礦產資源部副大臣阿卜杜·阿齊茲表示,尋找替代能源的「意義等於獲得外匯」。

日本企業此前與歐美企業合作,著力於向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推銷技術,現在又開始關注海灣國家。對於原油幾乎全部依賴進口的日本而言,與產油國和合作有助於確保原油的穩定供應。

日本政府和民間企業組成的代表團1月16日出發前往沙特、卡塔爾、阿聯酋尋找商機並參加了能源峰會。代表團在各地向當地企業介紹了所擅長的「二氧化碳回收技術」(三菱重工)和「配有太陽能發電設備的海水淡化裝置」(三井造船)等。

但是,當地企業提出了「能否盈利」、「希望根據我國國情提出方案」等尖銳問題。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負責人吐露了心聲:「日本在技術上不輸他國,但在成本上與中國和韓國相比有一定差距。打入全球市場的門檻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