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林業局局長賈治邦:保護濕地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林業局局長賈治邦:保護濕地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2日是第十四個世界濕地日,今年的主題是「濕地、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化」。濕地生態係統被譽為「地球之腎」,生物多樣性則是「地球的免疫係統」。林業局局長賈治邦說,只有建設和保護好濕地生態係統,維護和發展好生物多樣性,才能保障地球的「健康」。

賈治邦表示,濕地還是重要的「儲碳庫」和「吸碳器」,是氣候變化的「緩衝器」。佔全球陸地總面積6%的濕地儲存的碳總量約為7700億噸,佔陸地生態係統碳儲量的35%。

濕地生態係統被譽為「地球之腎」,生物多樣性則是「地球的免疫係統」。賈治邦說,只有建設和保護好濕地生態係統,維護和發展好生物多樣性,才能保障地球的「健康」。

賈治邦介紹說,中國是世界上濕地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後,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濕地保護工作,大力推進實施野生動植物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

全國濕地保護網絡體係初步形成。目前,全國共建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550多處、國家濕地公園100處、國際重要濕地37處,全國約50%的天然濕地和一大批瀕危重點保護物種得到了較為有效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