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6:選美皇后 | 環境資訊中心
《卯上台塑的女人》

《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6:選美皇后

2010年02月24日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她以前是個選美皇后,現在的她菸癮很大;站在海蜂號的後甲板上,緊張得不得了。她兩度轉過頭問我,「妳想有沒有人會看到我?」

我說,不會,不會。沒人在乎妳在這裡,起碼捕蝦人才不甩妳。

「經濟部的人會殺了我。我知道他們會......但我才不管。我不管!我受不了他們老對台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快來增加我們的工作機會!快把生意帶來我們這!老天!真是受不了!對了,給我根菸。妳有菸吧?」她又露出微笑,陽光撒在她的頭髮上。

我說,她真有種。很多人在街上見到我都會換邊走,還有個女人一看到我就把咖啡店的門甩上。

「喔,我比那些人勇敢多了。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能對賴瑞羅賓森局長有話直說。一天晚上我跟他聊到,經濟部幫台塑董事長舉行宴會,說是彌補環境保護協會給他們開罰......我說,『這是幹嘛?他們是活該好不好,看在老天的份上!』況且,我聽說王董事長帶了一大批台灣記者,要來見識見識他那寶貝似的工廠。真是可笑!荒謬!」

「妳有沒有想過對賴瑞說話更直點?」

「喔!當然不可能。」她說。「別把我扯進去。我只是來透露一點小道消息......況且,總得有人去破壞賴瑞的商會晚宴。」

她又待了二十分鐘才走,留下一屋子溫暖;我相信,她不管在哪都這麼精力充沛,只可惜她沒意願成為我們一員。她離開之後,我走到漁屋打給布雷朋,告訴他有關董事長晚宴的事,還說我要到會場外去示威。總要有人讓台灣記者知道實情,而不是只知道台塑的說法。

布雷朋並不開心。「黛安,我做得還不夠嗎?對他們提告還不夠嗎?何必搞這些額外的東西呢?」

「這又不是針對你,布雷朋!而是這個國家竟然歡迎這些人來污染!搞得一付他是大明星的樣子,還從台灣帶來大批媒體那是怎樣?搞不好他又想在台灣蓋化學工廠。」

「哎,看來妳是不會聽我的,但我想,等到妳準備要出獄的時候,會記得打通電話給妳的律師吧?妳這位老律師朋友到時候會有點用處吧?」

「大概吧。我可能還會打給瑞克。」

「喔,去妳的,那就打給他吧,瑞克也該做點事了,別光是唸我只會做律師,成不了活動份子。他不就這樣跟妳說?」

「瑞克是說你律師做得很好。」

「喔,還用說。」

我花了一整個下午才連絡上瑞克。我告訴他台灣記者要來,還有拉瓦卡灣要辦宴會的事。瑞克說他今天早上也發生很有趣的事。王董事長可不只要帶台灣記者來德州,還有三十多個台灣政府官員要來。

「看來,王董事長希望能趁機爭取台灣人支持,好蓋他們那七百萬美元的建廠計畫。上次他要在台灣蓋工廠時,很多當地農民都氣得像發狂的大黃蜂,最後計畫胎死腹中。那位董事長大概是以為局勢改變了。今天早上我才跟一個台灣人聊過,他說如果建廠計畫成功,台灣的化學廢料會比現在多出一點三倍,但明明現在的廢料量就已經負荷不了!或許董事長覺得,只要讓村民和政府看看德州工廠有多美好,就能夠說服他們。」

瑞克說,要去經濟部宴會示威的事他幫不上忙,但如果我是去休士頓,他至少可以幫我收集台灣官員的相關消息。這些官員都會從夏威夷轉機來的。他還可以帶我去跟某個人聊聊,說那人設了一個台灣人協會,加入的都是些被台灣限制入境的人。

於是我做了件從沒有幹過的事。我開上高速公路,一路開到休士頓;這條高速公路途經化學工廠、煉油廠和各種貯放槽、塔樓、管線,全都穿越休士頓運河,不知要通往哪去。貯放槽、化學工廠、管線,接二連三製造出液體和奇怪的化學物質,一下交給休士頓運河上的駁船運輸,一下又由公路上上下下行駛的十八輪大卡車載送。我開上水泥匝道,進入十線道的寬敞公路系統;公路上塞滿了載著氨水、氧化乙烯、氫硫化物、光氣和二氧化氮的卡車;油箱不斷冒煙,甚至還飄進我的窗裡,煙的氣味染上我的臉頰,彷彿臉頰本來就有這種味道。

跟瑞克碰面後,我們往反方向開過六個匝道出口,前往簡忠松的辦公室。他開了間工程公司,說自己生意還不錯,不過他真正的工作是為台灣同胞謀福利。

「難道不該這樣嗎?」他看著我說道。「妳也不會因為來休士頓或華盛頓,就忘了妳的漁民同胞。我也是一樣。但我可能再也回不了台灣就因為我曾經是個異議份子,政府就永遠不肯發給我簽證。不過,這對我台灣人的身分沒有任何影響。」他聳聳肩,緩緩地點個頭,收起笑容。「啊,哎......瑞克先生也是在休士頓奮戰,所以我想我也可以在休士頓奮戰。」

有一大群流放國外的台灣人,為了家鄉的環境而戰,簡先生只不過是其中一個。他的協會也關注台塑和王永慶在台灣造成嚴重污染的議題。

「蓋個沒完沒了!王董事長買地蓋工廠,然後買地蓋工廠,接著又買地蓋下一間工廠。他在紐澤西有豪宅,跟台灣離得遠遠的,他哪裡在乎台灣受不受污染?他在台灣的那座新廠,每年會排放幾百噸毒素到空氣跟水裡去,但他哪裡會管?實在是太危險了。幾年前,有個工程師只是為了點根菸,地下污水飄上來的水蒸氣竟然就爆炸了,身上百分之八十五的皮膚都燒傷了。」

那樣的意外並不令人意外。台灣沒有保護人民的地下水污染條例,沒有任何保護水源的法規。高雄後勁鄉地下水的油污含量,整整是美國標準的六千倍!

「妳現在可知道我們幹嘛這麼擔心了吧?台灣真的受夠了!生產夠多、污染也有夠多!」

「我還以為是鄉民把王董事長趕跑了。」

「他們是把他趕跑了啊!」他答道。「宜蘭居民挺身抗議,縣長也嚴厲譴責台塑。王董事長才選擇撤退,把生意帶到中國大陸,台灣政府這就慌了,口口聲聲保證會幫董事長找到新的廠址。」

簡先生一臉抱歉,對著窗戶揮動雙手,「現在這位董事長進到你們的世界,踏上你們的德州街頭,真的是太糟糕了。」(明日待續)

※ 想閱讀更多內容?請點此連結
※ 本文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