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台塑的女人》之22:塑膠天堂? | 環境資訊中心
《卯上台塑的女人》

《卯上台塑的女人》之22:塑膠天堂?

2010年03月02日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最後審判不一定就真的是最終審判,有時候還會鬧上新聞。環保署把台塑的罰鍰砍了四百萬,新聞連續報了好幾天。一位休士頓記者問我對台塑獻選舉基金給參議員葛蘭有何看法,葛蘭不僅委派他前任競選顧問擔任環保署第六區署長,連台塑的執照和罰金最後都交由他蓋章通過。我回答說,參議員費爾葛蘭很照顧台塑,也很照顧環保署署長,環保署署長當然也會好好照顧台塑,問題是沒有人要照顧我們民眾。聖安東尼奧市的社論記者寫道,台塑給葛蘭的政治獻金「似乎」是想購買政治影響力,希望環保署署長萊頓能做出對德州有益的抉擇,環保署完全沒有理由削砍台塑的罰鍰。
葛蘭的新聞秘書表示,葛蘭對台塑政治獻金一事並不知情,如果有人認為葛蘭捲入台塑案,他不是受騙上當,就是吸大麻吸昏了頭。

這件事沸沸揚揚了一陣子,在卡杭郡上演官場現形記。我接到十幾通華府記者來電,每個人都超想了解德州瘋狂的政治生態。哇,你們超瞎的耶。那些政客醜態畢露,連瞎子都看得一清二楚。他們巴不得到我們這來親眼目睹。

這種錢往高處流的事我見多了,根本不足為奇。有人有錢,有人沒錢,窮者愈窮,富者愈富,我記得《聖經》裡也有記載,不過更可能是我禮拜天聽五旬節講道聽到的,這種不公不義的事不寫進《聖經》裡,教大家這原是無可避免,否則如何安撫忿忿不平的人心呢?每天地方報的頭條都在報這些,我看都看膩了。台塑高層笑嘻嘻的面孔佔據地方頭版,煩都煩死了,一下送圖書館打字機,一下發T恤給孩子,不然就是拿錢給警察局買警車,或是送錢給緊急事故處理中心買電擊器。台塑還贊助免費健檢,舉辦釣魚活動,協助童軍回收鋁罐,修好拉卡瓦灣劇院的屋頂以提供民眾「精神娛樂」,舉辦餐會宴請水鳥保護協會等團體一同拯救水禽。他們贊成在國宅區興建十八洞高爾夫球場,出資與能源公司合作,替全球唯一野生繁殖的美洲鶴規劃十五英畝的沼澤棲息地。

此外,王永慶宣布分別捐了五十萬美元,給拉瓦卡灣的紀念醫療中心和愛德納獨立學區,另外還要捐獻一百萬美元的信託基金,資助卡杭郡、傑克森郡、維多利亞郡的宗教活動。

台塑無孔不入,深入我們的生活。所以,如果我家仍然家徒四壁,電燈忽明忽暗,都是因為我不信台塑教?而其他人早享盡台塑的恩典,上他媽的塑膠天堂?

又悶又熱的夜,我做了一個夢。神風特攻隊飛行員頭戴皮革飛行員帽,護目鏡底下目露精光,從空中投下某種恐怖的東西,這恐佈的東西變成了霧,遮天燒地。我從夢裡醒來,想著要把這個夢說給凱西聽,請她坐在她的奧斯摩比車裡幫我解夢,像醫生看診那樣幫我看看是什麼狀況。但我沒時間去找她,因為有工人打電話來,他不肯報上大名,直說名字不重要,只想通知我台塑出事了。好像是氯化氫。工廠毒氣外洩,他置身其中,灼傷了喉嚨。他不確定那是什麼氣體,但整座工廠都籠罩其中。

我立刻撥了兩通電話。一通打去環保署二十四小時熱線,一通打給德州申報專線,問他們知不知道台塑氣體外洩的事,現在知道了趕快去查看。

這起外洩案發生在台塑舊廠,氯乙烯單體單元從生鏽的螺絲和阻流閥噴出,勢如脫韁野馬,一路撞倒大門在草地上奔馳,又如種子在驟雨後迅速發芽、抽長、開花,開成一朵重達一萬三百零七磅的氯化氫。

這朵花一開一闔、一開一闔往上竄長,好像真的有生命一樣。牛群哞哞哭嚎,在牧場上亂衝亂撞。台塑油庫區一位工人看到氣體溢出,立刻跳上卡車開往外洩地點,車停妥後先觀望一陣,才下車拿起氮氣管和水管朝外洩的唧筒猛噴,但氯化氫外洩量實在太大,工人最後套上空氣袋衝進現場試圖關閉阻流閥。附近一名工人送採樣瓶到焚化區,從控制室出來時發現氣體外洩,立即殺進瀰漫的煙霧中,在煙霧稍稍散開那一兩秒間,瞥見一位工人正在努力關上阻流閥,便趕緊拾起地上的氮氣管沖散煙霧,讓工人能繼續栓緊阻流閥。

第三位工人見狀非常擔心這兩位仁兄的安危,屢次想把人從阻流閥旁邊拉開,嚷著:「不要這樣,等我們穿上防護衣再說。先讓反應爐的壓力降下來。」

一輛警車經過發現氣體外洩,利用無線電接收器發布消息。我們郡的法官在家裡穿著睡衣,站在觀景凸窗前眺望拉瓦卡灣,看到台塑氣體外洩,不久又聽見警廣發佈警報。事後他表示他當時試圖獲得更多相關消息,但因為資訊不足,無法決定是否要疏散民眾。

工廠旁長達七英哩的道路封閉,距離事發地點七英哩處,一名男子坐在空調大開的汽車裡等待,雙眼刺疼,喉嚨腫痛,他看見路邊一輛貨車裡坐著一名警衛,便開到警衛旁邊詢問那是什麼氣體,他應該待在原地枯等,或是調頭離開。

警衛看看他,說:「我也不知道啊,老兄。」(明日待續)

 

※ 想閱讀更多內容?請點此連結
※ 本文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