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去」用一半的肥皂沐浴乳! | 環境資訊中心

「捐出去」用一半的肥皂沐浴乳!

2010年02月10日
作者:kklaus

說到香皂,應該是小朋友最喜歡了,因為可以吹泡泡(糟糕!這是五、六年級的童年),好吧,那泡泡龍(現在還有人玩沒有3D的Dos遊戲嗎?)...... 這,洗黑手總沒有落伍的問題吧?有耶,因為問題不是泡泡,是洗髮精、沐浴乳。

乾洗手?No,真的洗膩了,純消毒,一點感覺都沒有,而且吃完豬腳之類的冬天進補,總覺得用肥皂洗手比較乾淨,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清潔用品,送給某一群人使用,卻可以成為遠離疾病的預防針!

根據統計,每年(應該是在美國)有一百萬塊的肥皂還沒用到完就被埋進土裡,但全球卻有350萬個小孩因為沒有足夠的衛生設備,而引發急性呼吸道疾病和腸胃腹瀉等疾病而死去。唉,又是一個類似糧食分配不均、貧富差距過大而失去生命的悲慘例子。

有家很有愛心的連鎖飯店RockResorts International,從科羅拉多Vail發跡,自己爆料說它們參加Clean the World裡頭一個將近100家飯店共襄盛舉的慈善回收計畫,目的是運送這些梳妝盥洗組合到海地(Haiti),讓當地居民可以洗乾淨的手,想必不僅可以抑止急性呼吸道疾病和腸胃腹瀉等疾病,更可以預防H1N1和流感!

要包裝當然就需要工人,所以Clean the World還特地從佛羅里達州的Central Care Mission(中央看護中心,有點類似養老院的機構)招募代工,請他們幫忙把這些飯店供應的盥洗備品,包括用過的洗髮精、沐浴乳的瓶瓶罐罐重新處理或包裝後,船運寄出,在推動衛生的同時,同時為流離失所的人製造就業機會。這有些類似社會企業的概念了。

撇開做善事這部份,這些飯店業者原先是打算把沒怎麼使用到最後一撮肥皂的「餘燼」,送給第三世界的人洗手用,讓他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這是好的。我好奇的是,會不會因為這樣就出現一種住客,故意留下一點「不要用」的,然後借花獻佛做善事?但這件「用不完捐出去」的流程,其實本來就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解決,比如用感應式給皂機應該就不會有用剩下的問題了吧?

 

據說把中間挖空的中空肥皂,不僅節省經費,更是減少浪費,也因為摩擦面積增加,更容易洗,雖然它看起來頗像男士小便斗裡面放的......。

不過還是提供一個資訊,凡是參加這個回收計畫的百家飯店業者,都有幫忙回收用過的肥皂,若是住在美國的人可以把二手肥皂直接寄到Central Care Mission, 4027 Lennox Blvd. Orlando, FL 32811。偷偷說一下,我12月還跑去墾丁玩風帆,海水超冰的啦,但還是可以玩,但是飯店的盥洗包都黏在牆上,帶不走......(冏),其他像拖鞋、梳子、茶包、咖啡包、面紙盒......能拿的全拿囉。(主婦的必備省錢技能!)
牙膏呢?牙膏不回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