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林下的野宴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楓林下的野宴

2005年11月30日
作者:孫秀如(城市偵查情報員)

楓林下的野宴

11月23日(三)上午 天氣:溫暖 有陽光

人類物質世界的流動,完全和自然界的能量流動相反!「老師早!」一群背著小背包和小水壺的國小一年級小朋友又出現了!這一次是由妙妙老師帶大家「透視小動物們的隱身術」。前一天問妙妙需不需要準備「活動學習單」時,妙妙也正在傷腦筋,小小孩該玩些什麼遊戲呢?最後決定了,那些有寫著字的「學習單」都不用上場,只要一疊白紙就好。

「老師,小朋友們都有準備小點心,所以請在10點多時,留給他們20至30分鐘的野餐時間,可以嗎?不然小朋友們的注意力會不集中!」漂亮又很會帶孩子的班導師和我商量著。「了解!」有了上星期的經驗,我也知道這群孩子的背包裡裝的可是各式各樣的食物,對他們來說,今天最主要的目的是來遠足的,什麼學習目標啊!學習成果啊!只不過是大人的玩意罷了!

一開始妙妙老師發給每一組一個小方巾綁成的小布袋,請孩子們沿途撿拾不同形狀的葉子,接著,就看到孩子們之間微妙的變化,其實觀察孩子間的互動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喔。有的孩子是緊跟著妙妙老師,很認真的在撿葉子,有的在後面自己玩成一片,只隨意的拿了幾片葉子交差了事,也有一兩位小朋友,自己走在隊伍的最後面,丟石頭、踼沙土,一副看什麼都不順眼的模樣。

不過,最令人訝異的是,看到有個孩子一開始在隊伍的最前段,撿了一些看起來比較特殊的葉子,之後,就往隊伍後段移動,開始找那群不太認真撿葉子的小朋友。「快!你們誰要這片葉子?」這位小朋友高舉有著紅色葉脈的血桐葉問著,「我!」、「我!」、「我要啦!」此起彼落的叫聲出現,「好,那你們過來猜拳,贏的人才可以拿。4個人是不是?那你們2個1組,另外2個1組,用剪刀石頭布的。」這孩子熟練的發號司令,像是個指揮官一樣。

10點了,「我們現在到楓林餐廳前的木平台上野餐囉!」,這時看著孩子們用狂奔的方式衝向目標地,迅速的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把背包裡所有的家當倒出來享用著。妙妙老師身前的那塊方巾,早就擺滿小朋友們慷慨分享給老師的小點心,那裡也成了一個小小的物流中心,開始有人來這裡交換他想要的食物。結果,有個小男孩發現這是一項不錯的「事業」,開始拿起他唯一的一包「乖乖」遊走同學之間進行「交易」,最後,他居然可以用「一個乖乖」(不是一包喔)換到一整條的巧克力。根據妙妙老師的觀察,他的秘訣就是,先用乖乖換大一點的東西,比如說是小餅乾、小糖果,然後,再用這些東西繼續去換再大一點的東西,依此循環下去,真是一個令我們大嘆不如的孩子,也許未來他會成為台灣的大企業家!

影子遊戲

11月26日(三)上午 天氣:陽光普照

大地就是一塊畫布耶!「我的課程需要投影機,是傳統那種放透明投影片的,不是接電腦的那種。另外也請學員們準備報紙,要分類廣告版,不要有彩色頁。對了,你們那裡早上的光線如何?」雷驤老師鉅細靡遺的交待著。在聯絡的過程中,雷老師一直強調著「明與暗」、「黑與白」,讓我不禁也好奇起來,老師到底要玩什麼遊戲啊?

「哈!原來如此!」,由於今天的學員有一半以上是小學生,所以雷老師特別設計了一個讓孩子玩創意的課程,大夥用舊報紙剪出皮包的外型,再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另外剪些皮包裡頭會放的小物品黏在皮包報紙上,最後貼在窗戶上透著光線,就像是X光機的效果般,皮包內的小物品一一現形!而將軍路上的大樹光影,也成了小朋友模擬爬樹姿態的最佳畫布,雖然樹很高,我們爬不上去,但是我們可以在大樹的影子裡,跳躍!就像電影「臥虎藏龍「裡頭的大俠一般。

回程送雷驤老師去車站,閒聊之中,老師告訴我,他年輕時曾有個夢想,希望自己在退休後可以繼續發揮自己的專長做兩件事,一個是在廟前說故事給老人聽,另一個是辦間畫室,找些孩子來,讓他們邊玩邊畫畫。第一個夢已隨著現在老人都在家裡看電視,很少閒坐廟前而告取消,第二個夢,則在我們這裡實現了!

巧克力粉絲俱樂部

11月26日(六)下午 天氣:熱

巧克力想要一個家!「巧克力!巧克力!」大老遠就聽到小朋友叫喊著那隻流浪狗的名字。這半個月來,參加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課程活動的學員們,百分之一百都認識這隻有著「巧克力」毛色的小狗。第一次在營地內發現這隻小狗,約莫是在三個星期前,那時牠看起來就是一副皮包骨的模樣,兩隻耳朵也受傷流血。牠是被人遺棄的,因為牠會主動親近人,而且很會跟車。就先叫牠「巧克力」吧!也許有一天可以幫牠找到新主人,又或是舊主人良心發現會再回來帶牠回家。

從這天開始,「巧克力」開始參與我們各式各樣的課程,每次活動開始前,都要向學員們說明一次「巧克力」的狀況,告訴小朋友如何和狗相處,還有,最重要的是,「養了狗就不要遺棄牠。」每次我們活動結束要開車回台中時,「巧克力」總是會開始狂吠,表達牠的難過,牠總是想坐上車,回到一個溫暖的家。但在還沒找到新主人前,牠只能認命的窩在營區內,當一隻稱職的流浪狗。在看了醫生,吃了治療皮膚病的藥,「巧克力」的毛色愈來愈漂亮,也幫牠打了預防針,就希望快快遇到有緣人,可以給牠一個家。

「哈!巧克力也在撿樹枝耶!」、「巧克力在挖洞,我們也來幫忙!」總是有些愛狗的小朋友會被巧克力的一舉一動吸引著,有時甚至多到可以組一個「巧克力粉絲俱樂部」。「來!幫我畫一張『巧克力』的圖。下星期就有人要來帶牠回家了!」在交換自然筆記的課程裡,有些小小孩開始畫著「巧克力」。因為就在上午雷驤老師的課裡,「巧克力」遇到了一家愛狗的人要領養牠。雖然有些捨不得這隻終日跟前跟後的小跟班,但畢竟12月中旬活動結束後,我們不再能常來這個營地時,牠還是需要有人的陪伴與照顧才行。希望牠的新主人真的依約來接牠,而且,不再遺棄牠。(2005-11-30)

本專欄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