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水社柳 日月潭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稀水社柳 日月潭復育成功

2010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1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百年前在日月潭發現登錄的特稀有植物「水社柳」,一度被視為已在原育地絕種。魚池鄉幾名農友,這幾年不但讓日月潭區的水社柳重現光彩,還成功繁衍出數萬株新苗!

住魚池鄉頭社村,與日月潭水社村僅一丘之隔的農友黃大瑋和黃順昱從小就覺得自有耕地旁那10多棵老柳樹很不一樣。九二一震災後,村民在生態導覽課程中驚覺了這一片看起來不一樣的柳樹,竟然就是台灣最古老的水社柳群落。

從外地回來協助整合家鄉農業資源的中生代知識分子王順瑜,聽聞有水社柳這種特殊植物,和黃順昱、黃大瑋討論復育,96年首次以扦插繁殖試種,但成功率偏低。

去年底調整腳步,避開所有可能導致失敗的原因重新栽植。今年春節期間,老株開花滿樹金黃,數萬棵的苗木也冒出新芽。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學者黃朝慶說,農民利用無性繁殖成功,雖可讓它們的滅種壓力暫時延緩,但仍難避掉基因衰退危機。要徹底解決問題,還是得回歸種子繁殖,有了不同的親代,才能永續繁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