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2度C」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錯誤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正負2度C」台灣氣候變遷紀錄片錯誤教育

2010年02月24日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圖片來源:正負2度c官網

陳文茜小姐是大眾媒體界難得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媒體人,在她號召下,由台灣大企業老闆們贊助所拍攝的《正負2度C-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紀錄片在2010年2月22日首映,我看了後卻有所失望,覺得不是一部成功的環境教育影片,理由如下:

  1. 步調緩慢、節奏鬆散,過場冗長(尤其快結束前播放沒完沒了的世界各地風景照最莫名其妙)、剪接無力。
  2. 配樂單調。(恕我音樂美學修養不足)3.在《練習曲》一片已看過胡德夫在海邊彈鋼琴唱歌當結尾(《練習曲》唱的是「太平洋的風」,這裡唱的是「美麗島」),同樣的表現手法又來一次,因此感動成分已降低。
  3. 錯字不少,至少已有三處:度假寫成「渡假」;末日會來「得」多快寫成末日會來「的」多快;歷史「紀錄」寫成歷史「記錄」。(註:「記錄」是動詞,正在著手登寫;「紀錄」是名詞,歷史資料。例如「調查記錄鳥類資源」是指一邊調查鳥類資料一邊記錄下來,是動作,所以用動詞型態;如果寫「鳥類資源調查紀錄」就是指曾經經過調查並登錄的鳥類資料,已經是歷史資料,所以用名詞型態。)
  4. 看到最後,沒有告訴觀眾或企業可以從自身做什麼,反而只有唯一訴求,要將氣候變遷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然後要觀眾一人一信寫到總統府 說:「我們要平平安安長大」,於是,整部片子看下來沒有人會覺得氣候變遷跟自己的生活習慣有關、跟自己的消費習性有關,更沒有人會覺得跟大企業的耗用環境資源有關,完全忽略了全民與企業責任,教壞民眾把所有責任都推給政府。那些看完影片會寫信給總統說「我們要平平安安長大」的人,有多少人是常在汽車迨速時開冷氣等人而不知熄火?有多人永遠開著電腦而不關機?有多少人仍舊大魚大肉不知畜牧業及漁業已經對地球造成多大負擔?這些人看完這影片知道要有所改變嗎?「改變」除了政府,更應該是全民與企業的責任。沒有人可以閃得了個別的責任,也沒有一個政府可以一肩扛起所有氣候變遷的責任。但這部影片,卻讓觀眾以為責任只在政府,不在個人。

我這才明白為什麼這些大企業家願意捐款贊助製作這部影片,因為它以環境議題為包裝的糖衣,卻灌輸大眾與企業無責的思想於無形。

喔,我要強調,我不是對「要將氣候變遷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這件事有意見,我絕對贊成政府要積極面對氣候變遷問題並採取強力措施,但不應該在看完一部環境教育影片後,卻只將環境責任矛頭指向政府,而忽略了「偉大力量」的人民與企業。

這些是第一次看完該影片的簡單感想,因為是看電視,無法重複看個仔細,否則一定有更多感想。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賴鵬智的野FUN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