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盲斷層」 可能是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謎樣「盲斷層」 可能是禍首

2010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3月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甲仙發生108年來罕見的大地震,原因何在?中央氣象局和國內地震學者看法各異。因震央位於潮洲斷層東方8公里處,氣象局初步研判和潮洲斷層沒有直接相關,實際引發地震可能是一條從未被經濟部地調所探勘過的「盲斷層」。

4日上午發生地震後,中大、中研院與中正大學組織了6組人馬、帶著20台儀器奔往高雄縣六龜山區,希望及早確認斷層位置,提供更精確的餘震資訊給救災單位參考。

很多人都在問,當地會不會還有更大地震?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從潮州斷層北邊30到50公里構造初步看來,即使再有地震,強度應不會超過現有規模,只要確保防護措施,不用擔心強震傷害。不過,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陳朝輝認為,未來南部還是有機會發生規模六以上餘震,提醒民眾應做好防震準備,縣市政府須擬定救災計畫。氣象局提醒當地居民,未來二周內隨時有餘震,但規模應不會超過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