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永凍層釋出大量甲烷 恐加劇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海永凍層釋出大量甲烷 恐加劇全球暖化

2010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3月5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北極海水域不穩定的永凍層釋出甲烷到大氣中的速度,比科學家過去認為得還要快。

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發現揭開甲烷氣體重大卻遭忽視的來源,這些氣體是由海底的永凍層釋出,不是陸地。」過去在西伯利亞的研究,關注的是由陸地永凍層釋放出的氣體。科學家長期以來都以為,東西伯利亞北極冰棚下的永凍層可作為封住甲烷的不滲透屏障。甲烷這種溫室氣體,吸熱能力是二氧化碳的30倍。

不過,阿拉斯加研究團隊觀察到,海底永凍層出現孔洞,正釋出大量甲烷到大氣中。根據這篇發表在科學雜誌的報告,該地區超過80%的深海區與過半面積的淺水區,甲烷值約為正常海水的8倍。科學家警告,即使只有一小部分積存在北極冰棚的甲烷釋放出來,都可能引發嚴重暖化。

目前北極海的甲烷濃度平均為1.85ppm,是40萬年來的最高數值。東西伯利亞冰棚上的濃度更高,科學家格外關切,因為海底永凍層「已經出現不穩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