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 人民可否主導公共決策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核四公投 人民可否主導公共決策

2003年03月22日
作者:波特曼

2003-03-16-2003-03-22

核四公投促進會於3月17日下午3:17-18日凌晨0:18,「進」坐行政院,進行理性的抗議。他們的訴求十分明確:「核四公投、人民作主」,並要求政府最遲應於2004年總統大選時同步舉辦核四公投。這次進坐行動中有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加入,造成了民進黨內部的緊張,並引發外界諸多聯想。晚間行政院雖有正式回覆,然而其主張的非核家園理念實質內容太過貧乏,沒有明確回覆問題,也無法確實承諾核四公投,使得促進會成員大感失望。

核四公投的召集人鄭先祐在20日接受訪問時,說明了促進會理念與行政院回應的根本差異在於全民公投法源的認知。核四公投促進會認為,公投為人民的基本權利,無需法律規範才得以行之,為憲法中即已明確的指出,並沒有缺乏法源的問題。尤其在立法院與行政院僵持不下之際,訴諸公民投票可以彌補代議民主制的不足。

鄭先祐先生特別強調行政院有責任於此時提出核四公投的提案,透過公投來尋求社會的共識,如果再次採用像上次的諮詢會議的方式,以「諮詢」的方式處理,屆時民意與施政無法吻合時,將造成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再次升高,新政府將因此再次信用破產。此外,核四公投跟非核家園的公投完全是兩碼子事,非核家園的理想並沒有爭議性,拿來作為公投反而變成笑話,如果行政院有心實踐非核家園,第一步應該將核四停建。況且,核四停建與否如果成為公投的主題,民眾自然必須多去瞭解核四、核電等相關議題。透過參與決策的過程,將能提升台灣的公民意識。

行政院在17日當天晚上的回覆中表示,將在6月「全國非核家園會議」召開前,邀請社會各界共同商討「核四公投」議題,公投法案或創制複決法目前都已在立法院進行審議。游揆則在第二天立法院質詢時答覆提到,若是公投有法律的規定,便可跨越代議制度,在顧及立院與社會意見下,可考慮是否藉此否決目前核四續建的既定政策。

綜觀行政院與核四公投促進會雙方在核四議題與公投訴求之間的糾纏,聯想到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先生所說的名言:「反核是在反獨裁」,反而更令人感到困惑。究竟核四公投促進會是在反核四,還是在推動公投法?因為推動公投並不等於反核,而反核也非得要公投。如果說公投可以解決核四爭議,事實上早年在貢寮鄉甚至台北縣都舉辦過核四公投,都已獲得了反對興建核四的意見,為何不直接要求政府接受此民意結果?又,如果是要藉由公投來解決核四與建與否的爭議,那麼反核則又變成是其次的目的了。而行政院拿非核家園來回應核四的爭議,則又顯得雞同鴨講。在雙方的互動裡頭,充滿了模糊不清與矛盾。我們只希望將來不會聽到「反核是為了推公投」這句話,否則,那就真的是太糟踏了這群苦行的人了。

(核四公投促進會)317 誠信立國-四問行政院

第一問:請教貴院,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是否可以對政策承諾食言?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與貢寮鄉民簽署停建核四的承諾,現在如何向貢寮鄉民交代?

第二問:請教貴院,是否願意以全國性的公投,讓人民共同決定核四的存廢?

第三問:請教貴院,據國民黨稱,2001年公投立法時,貴院與民進黨無意願配合,是否屬實?

第四問:請教貴院,核四公投,何時公投?

主張說明:本促進會主張的是全國性的公投,而不是所謂的「諮詢性公投」。

核四公投促進會 敬上

2003年3月17日

(行政院)行政院針對核四公投促進會陳情訴求聲明稿

日期:2003-03-17

首先,我要代表游院長向核四公投促進會的朋友們表示最高的敬意,感謝他們為了推動非核家園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針對此次活動的訴求,行政院謹做以下幾點說明:

一、非核家園是所有真心愛台灣的人所共同追求的理想,也已經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未來還有賴朝野各界共同的努力,及早加以落實。

二、關於核四公投的主張,政府認為根據民主政治和國民主權的原則,人民有權以公民投票等直接民權的方式,來對包括核四在內的公共政策表示意見,這點毫無疑義。

三、雖然政府過去在推動核四停建的政策上曾經遭遇挫折,但是,有誠意和決心來實踐非核家園的朝野共識,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也已經展開各項推動工作。

四、行政院在去年已經向立法院提出創制複決法草案,並已經進入委員會審查的階段,我們期盼朝野立委能夠積極回應民意的要求,加速審議,及早通過立法。

五、至於舉辦核四公投的事宜,由於涉及立法進度、法令解釋、社會反應等執行面、技術面相關配套,有待更進一步的分析與評估,行政院也將與核四公投促進會的朋友們共同討論,並以一貫的嚴肅態度,考量台灣整體最大利益,審慎做出最妥善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