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水資源會議 揮別口水重視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第三屆水資源會議 揮別口水重視行動

2003年03月22日
作者:波特曼

一如預料,世界水資源會議面臨到最大的危機,就是美伊開打後,會議議題沒有主流媒體與民眾關心。如果讀者關心這個議題,可以透過文末的推薦網站得知。

世界水資源會議於3月16日在京都揭幕,共有150個國家或區域的國家代表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參與,被視為有史以來針對淡水水資源最重要的國際會議。這次會議也希望能打破傳統大拜拜會議的窠臼,寄望能透過各地維護水資源的經驗陳述分享,以尋求未來可能的具體行動,來代替不實際的議題爭辯與口水戰。

此次會議的主題,包括改善政府行政體制,將水資源管理列為施政優先;透過(賦予地方政府、非政府組織或社區的)能力建構來有效管理水資源;賦予社會大眾對於水資源議題的發聲管道,特別是婦女與窮人;建立由下而上,與獨立單位合作的監督體系,監控現存水資源狀況以及管理政策的執行步驟。

讀者可以發現在這些議程中包含社區行動,多元訴求,政府再造與創新治理模式等等,都是從里約高峰會促使各地所採取的21世紀議程(local Agenda 21)中的行動概念。透過地方經驗分享、非政府組織的參與,以及虛擬水之聲的創見,都是打破以往行政機關一元化的水資源管理模式,融入政治、社會、經濟、文化與技術等不同面向的觀點,重視合作與草根力量。這一點不僅在此類官方的國際會議中少見,在國家層次也不多見,非常值得報以掌聲與期待。

除了承襲上週末聯合國所提出傳統灌溉技術導致水資源缺乏的報告以外,在本周的會議中較受到矚目的是,聯合國水資源研究署的埃及主席指出,中東地區水資源缺乏造成環境不利人居,也是促成恐怖主義的主要原因。非洲水資源利用的議題則主要關注外國能否投注更多資金,以更有效挽救當地危在旦夕的淡水資源。

而說到援助,Water Aid與Tearfund兩個非政府組織則是指責世界銀行等援助機構過於迷信私人企業,然而這些跨國企業並不會在乎這些赤貧國家,國際私人企業目前只提供援助世界上5%的水資源供應服務,而且大部分都在富裕國家或是較高程度的發展中國家。政策的制定者應將焦點擺在促使該國的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致力改善貧民社區的水資源環境,並進而與他們合作。

另外,擁有淡水的權利也在這此會議中被視為基本人權之一,與會者並呼籲將這項決議列入最後的部長級報告中。

【參考資料】
 ◆第三屆水資源大會
 ◆世界銀行水資源議題
 ◆聯合國環境總署水資源議題
 ◆非政府組織Water-Aid
 ◆英國媒體BBC的相關新聞
 ◆歐盟環境署針對歐盟水資源利用與國際援助議案的網頁
 ◆第三屆水資源會議:淡江大學與水利署合作的中文網站,內涵台灣與會代表的活動日程,並擁有台灣水資源議題的整理與連結
 ◆中國水利科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