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國王潮汐」直擊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吐瓦魯「國王潮汐」直擊

2010年03月09日
本報2010年3月9日吐瓦魯訊,特約記者李春嬌報導

DSC_1956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吐瓦魯,日前(2月26日至3月1日)舉行一連四天的國王潮汐慶典(King Tides Festival),開幕典禮就在蘭儀大酒店,當地政要、台灣大使館、台灣技術團、遠從世界各國前來的媒體朋友們共襄盛舉,一邊吃著吐瓦魯當地食物:炸麵包果、生魚沙拉、椰汁料理、烤乳豬等,一邊欣賞吐瓦魯傳統舞蹈,在熱鬧的氛圍中展開了慶典。

所謂「大潮」(King Tides),通俗的說就是特別高的潮汐。此次是吐瓦魯第一次舉辦慶典,活動五花八門,有騎腳踏車比賽、划獨木舟比賽、傳統舞蹈表演、傳統手工編織、影片播放等。

在吐瓦魯,大潮往往讓民眾聯想到氣候變遷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居民Lise Suiola說,活動一方面慶祝吐瓦魯的存,也一方面提醒大家,全球暖化這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正在吐瓦魯發生。居民Charles Safesa表示,大潮每年都會發生,這之間應該要做更多的事,並不全然贊成舉辦慶典活動,也或要觀察今年的活動成果來決定明年是否支持。

孩子們盡情在玩水。吐瓦魯地勢是由珊瑚礁岩組成,在2月27日午後下起滂沱大雨,吐瓦魯許多低窪地區,已分不清楚究竟是雨勢或是大潮而造成積水,隨處可見到吐瓦魯孩子在雨中嬉戲著,甚至是洗頭髮、洗澡。

在雨滴落下之處仔細觀察,會見到積水處不只有來自天上的雨水,其中還冒著許多泡泡──這些泡泡正是大潮的經典象徵,原來吐瓦魯的珊瑚礁地勢,在海水上升時,海水將孔隙中的空氣向上擠壓,就形成地面上看到的冒泡泡現象。

原來,親身見證後,才知道海水是一點一滴慢慢地從地下滲透上來,這種國土一點一滴受到大潮覆蓋、吞噬的感覺,讓初次認識的我不寒而慄。

樹都泡在水裡了,一旁是養豬戶,旁邊有小朋友在戲水。在大潮來時,筆者與Charles Safesa坐在一家民宅外,看著空地上開始滲出海水與冒泡泡,邊談論著大潮的問題,Charles Safesa說吐瓦魯人並不害怕大潮,因為這是每一年都會發生的正常、自然現象。

吐瓦魯面臨的情形,也吸引世界各地的氣候變遷研究者前來。在豔陽下,二星期前飛機緩緩抵達吐瓦魯,而當中有一位遠從荷蘭烏特列支大學來的女學生Marthe Kolman,隻身一人帶著一個大背包就前來吐瓦魯,預計停留三月以進行氣候變遷研究。

Marthe Kolman表示在進行訪談時,一般而言,吐瓦魯人對她提出的氣候變遷問題,多數吐瓦魯人很樂觀,不相信科學家說的島嶼會因海水上升而淹沒,他們相信聖經中上帝所允諾的「不會有洪水」,但還是會正視與嚴謹看待這問題。

不過,還是不少人相當關心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海水上升等議題,Charles Safesa的眼神透露出憂心,他說我們可以去哪裡?目前只有紐西蘭一年接納75個家庭移民,剩下的還是繼續留在吐瓦魯,Charles Safesa沉重的表示,相當擔心吐瓦魯孩子們的未來,旁邊的孩子或許還不知道吐瓦魯將會發生的事,正盡情地在水中打滾著、躺在吊床上睡午覺,一切彷彿時間靜止,沒有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海水上升等惱人的問題,孩子們展開笑顏,享受當下的快樂。

【註】2/28當天清晨,因為南美智利發生8.8級地震,而南太平洋許多島國都發佈海嘯警報,筆者等人被通知有海嘯警報,應盡速撤離宿舍,到政府大樓避難,而後吐瓦魯農業局長Itaia Lausaveve表示當天海嘯警報與大潮同一天,確實會讓人感到緊張,但是海嘯發佈時,是潮汐的最低點,也所幸沒有因為海嘯和大潮而造成遺憾的事情發生。

※ 本文作者同時為國合會長期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