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基改 歐盟執委會被批越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准基改 歐盟執委會被批越權

2010年03月12日
GMO面面觀2010年3月10日報導

歐洲議會議員、科學家和非政府組織同聲譴責歐盟執行委員會,指該委員會在歐盟加速批准更多的基改作物供種植,已超出其權力,相當邪惡。

新的歐洲法規草案大大削弱了基改生物的申請和審核的施行細則。歐洲科學家無意中發現執委會可能已將該草案通知了WTO,立即採取行動。這項66頁的法規草案是由委員會和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聯合提出,並得到歐盟成員國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支持,但沒有環境委員會或歐洲議會的參與。各國的「主管當局」,即當地負責接收基改申請和執行基改政策(同時也是法律上和經濟上須對基改種子或基改作物的污染負責)的部門,顯然也沒有任何審查或介入。

在2010年1月12日至3月13日的協商中,歐盟執行委員會直接通知WTO這項法規草案,並宣布預計於 2010年5月正式通過該法案,2010年6月生效。

整個過程沒有「通知」歐洲任何地方,沒有公佈於任何歐盟的相關網站,也沒有接受意見並考慮的磋商過程。EFSA控制了起草過程,然後「賣」給國家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藉口新法規將增加消費者的安全並確保對基改生物的嚴格控制。該法規一旦通過,其影響將極為負面。

科學家形容執委會這種走後門的行為是「陰險的走向、非法的政策改變」,要求攔阻該項草案,並仔細審查和修改,以保護歐洲人民的安全與健康。

訊息來源:GM-FREE IRELAND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