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坦承:印度基改棉失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孟山都坦承:印度基改棉失敗

2010年03月15日
GMO面面觀2010年3月12日報導

印度常在辯論基改作物,現在發生了轉折。美國種子廠商孟山都已向監管當局基因工程審核委員會(GEAC)通報,Gujarat地方有四個區域的棉花害蟲──紅鈴蟲,已對該公司Bt基改棉產生抗性。這是孟山都在2009年棉花季進行實地監測時發現的。

孟山都表示,「產生抗性是預料中的事」,並譴責農民使用未經批准的bt基改棉種子,種植庇蟲區的面積也不足。農民應該要保持Bt基改棉農場和其他農場間的距離做為「庇蟲區」,建議需要才噴灑殺蟲劑,收成後的殘株和未展開的棉鈴也應妥善管理。2006年孟山都引進的第二代品種Bollgard II,含有Cry1Ac及Cry2Ab兩種蛋白。孟山都表示在印度(包括Gujarat)沒有發現此品種產生抗性。

對於出現抗性蟲,環境行動團體並未感到驚訝。這是孟山都所遵循的模式。一旦Bollgard I失敗,他們就會開始推Bollgard II,並要農民噴施更多農藥,使印度棉農陷入惡性循環之中。Bt基改茄子應以此事件為借鏡,因為支持Bt基改茄子的論點與支持Bollgard者如出一轍。

基改棉不只失效,更引來了一些印度從未報導過的新害蟲。基改棉只對棉鈴蟲有毒,但無法控制其他棉花害蟲。新的吸吮害蟲已成為主要害蟲,經濟損失相當大。棉花的產量已從2007年每公頃560公斤跌至2009年每公頃512公斤。農藥費也由2002年597千萬盧比增加為2009年的791千萬盧比。

訊息來源:印度今日報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