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冰洋深海火山 減緩氣候變遷功不可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冰洋深海火山 減緩氣候變遷功不可沒

2010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15日路透新加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指出,南冰洋(Southern Ocean)海底一個範圍龐大的深海火山群,不斷湧出富含養分水流,扮演著調節氣候的關鍵角色,使得南冰洋能夠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為氣候變遷採煞車。

澳洲和法國科學家首次以研究顯示,海底火山釋出的大量鐵質,是海洋單細胞浮游植物(phytoplankton)賴以繁衍的主要養分來源,而浮游植物繁衍過程中會吸收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導致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

燃燒化石燃料、濫伐森林等人類活動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約有25%由海洋吸收,澳洲與南極洲之間的南冰洋則是規模最大的海洋「吸碳槽」。

浮游植物是維繫整個海洋食物鏈的重要基礎,一旦死亡或被其他海中生物吃掉,便會帶著所吸收的大量碳沉到海底,並將碳封鎖海底長達數百年。

澳洲研究員鮑維(Andrew Bowie)指出,有幾份報告顯示,深海火山會釋出鐵質,「但之前的研究並未從全球的角度來探討,並考量此現象在南冰洋儲碳的重要性。」

深海火山星羅棋布的散佈於深海山脈各處。深海山脈是主要地殼板塊的分界。這項研究,部分是根據南冰洋深海鐵濃度的量測研究,測量的深度最深達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