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公路的珍貴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環島公路的珍貴缺口

2010年03月18日
作者:莊詠婷

你知道台灣的環島公路網有一段缺口嗎?這是一個不圓滿的遺憾嗎?不方便、不徹底?

我覺得反而應該是一件令人覺得安慰的事。代表這個小島還沒有全部被水泥包起來,恰是這個缺口成全保有了美滿,路的盡頭還有路,只是得下車了,和無數的先民一樣,聽山和海的話走吧。阿朗壹古道,從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台26線省道安朔─旭海段),長12.87公里。連通後山和恆春往西南平原,無數族群與旅人經過這兒踩出自己的歷史,魯凱、排灣、卑南、阿美、平埔、閩、客、日軍,遷徙、經貿、聯姻、打架、逃難。而我來到這兒,只是想走。被許多人稱為「最後的海岸」的地方,這名字歌詠樂土反面卻透露不幸。

不好的事後面再說吧,重點是,真的很好玩哪!心境切換達人的我走著走著,不好陰影拋光光,只剩下「阿!沉醉」的傻笑。

山緊臨著海,海邊是小小的路,路就是礫灘,亂石、鵝卵石,大大小小,有時須繞上山過,有的路很陡,約70度的斜坡。

這裡要趁一波浪和下一波浪的間隙通過,奉命保護我們的當地小孩是守門人,聽到他說:「好!快過!」就要......上阿,在大石頭之間,跳、跳、跳、跳,過臨浪石堆後,停不下來的繼續往前跑了一小段,帶著莫名的開心得意,耶,鞋子沒有被打濕。聽說有綠蠵龜出沒,不過我沒有看到活的,只看到三隻屍體,另外台灣島唯一的椰子蟹故鄉也在這裡。

天海壯闊,但山在海裡的影子圓頭圓腦,好可愛!陪我們走的安朔國小潘老師,告訴我們那一直連過去的每座山和山之間的每條溪流的名字,過去那些尋覓希望和安身立命處的人們,站在這個讓眼睛和心思都奔遠遠的地方,這個地方阿,想必有無數的情感堆疊著吧。在這個高處,就可以聽到底下石頭被海浪推著滾的聲音,喀啦啦啦。

好多好多圓圓的石頭,每一顆都不一樣美(廢話)!靠近南田這段,石頭真的特別美,文字無法說。一開始我覺得這樣滿布圓石的路不太好走,稍不注意好像就會拐到,可是後來發現了一個很好玩的方式。必須穩穩的前進。在這一步邁下之後,目光在前方馬上尋著另一個屬於你下一個腳丫的石頭,或是小石頭們,讓它穩穩的承受你。

沿岸浪聲滾滾,礫石灘上有一條屬於我的石頭路,一顆接著一顆,一顆接著一顆,有的披彩帶,有的扭扭跳,有的打呵欠,有的咧嘴大笑有的微笑,有的最平凡無奇的盤坐著,安然迎接下一陣風,下一道浪,或是下一隻腳。看不到足跡,下一次再來,它們不曉得又會喀啦啦的滾去那兒,足跡難尋,只是知道彼此之間的交換,每一個時刻都不會再有。

10幾公里路一個下午,大夥笑著說:「哇,走完了呢!」可是是平靜的說喔,來到這裡,人會自動調頻的。可是把這個唯一的缺口連起來,是交通部一直很想做的事,有些路段已經施工,近來台電核廢料也想放南田,造了路更方便。核廢料帶不來遊客,剖山挖隧道,海岸林會失去多少,消波塊會不會霸占海龜和椰子蟹的家,美麗的石頭會落到誰手中,你想要什麼樣的海岸。若有空閒不妨親自走一遭。

屏東環盟一直很關注阿朗壹的發展,要看更多資訊可以到他們的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tail2006/20741727
Peopo阿朗壹古道今昔的哀愁與美麗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1460
環境旅行筆記之二:體驗阿朗壹古道
http://www.wretch.cc/blog/exeteacher/4125269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