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珍惜水資源 2020將面臨水資源短缺 | 環境資訊中心

不珍惜水資源 2020將面臨水資源短缺

2010年03月18日
作者:Badamgarav;翻譯:朱小艾(Enkhuush)

全球各地都唯恐水資源短缺。因為水資源短缺,此刻全球80多個國家開始產生經濟危機,許多負面影響如人民生活水準下滑,身體健康受到危害不斷發生中。以中國蒙古來說,我們的地理位置是位於亞洲中部的內陸國家,是高原地,較乾燥。水資源分配不均,有些鄉下地方的水質量不符合健康標準,主要河流都流向外國,因此,中國算是水資源有限的國家。

據專家估計,河川流域平均一年有60%的水量向外流出,剩下的40%滲透至土壤,並養育地下水層,湧上戈壁進入河流。整體水資源中,83.7%為湖水、10.5%為冰河、5.8為河水。表層水資源85%是淨水,這當中93.6%為庫蘇古爾湖水。雖然表面上來看地下水資源很多,但地下水需耗費長時間才會復育,因此可使用的水量並不多;而表層(河水)是短時間內可復育。我國使用的水量90%是由地下水來供應。可由於地下水資源復育時間較長,加上形成條件特殊,因此,我們絕不可以過量使用水資源。

可是在地球上除了蒙古之外,過量使用水資源的國家並無他有。中國就連在工廠使用過的、含有化學成分的水都直接沖入至主要河川裡,不顧後果,真沒遠見。

對於城市人民來說,水是「無價之物」,但不久的將來水一定真的變成比黃金還要貴重。據研究顯示,烏蘭巴托市到2020年的時候,會面臨水資源短缺問題。雖然這時間點聽起來還很遙遠,不過你可以問自己一下問題:如今的水的用量、人口成長、都市人口密集化、建設、工業化再加上氣候變遷的關係,不到10年就會開始面臨水資源短缺的話,你會怎麼辦?

烏蘭巴托市的我們一年用掉7千萬立方米的水。一天用掉2百12萬立方米的水。但這幾年都市地下水量逐漸減少,所以別相信2020年的預言,依照水資源專家估計,烏蘭巴托市的用水量到2010年以每年7萬4立方米成長的話,2020年的時後會達到43萬8千立方米。若都市各供水處以全天候運作的話,一天也只可以供應30萬立方米的水。再加上作為我們淨水主要來源的圖勒河生態系統受損,生命也岌岌可危。其它河水、湖水更不用說了,差不多都涸乾了。

在城市雖然人口密集,但有12%的人口得飲用天然泉水,可這些泉水80%是無法達到健康標準的,此事已經由專家鑑定。因此,我們都市人應該要節約用水,開始對保護與節用水資源採取措施。並希望政府及相關部門針對已使用過的水進行過濾並淨化、或透過儲存雨水等方式,或許這樣可以使水資源缺少問題延後至2025年也不一定。

另一方面,要對城市經營洗車業與耗費大量水資源的地方給予督促,至少讓他們有個水計量表,並價格化。尤其是對那些韓國人開設的三溫暖給予嚴格督促,不然他們以蒙古的水源來豐厚著自己的荷包後,就拍拍屁股回到自己的國家。卻造成我們的水資源大量缺少,等等這種問題,應該馬上就採取行動才對。

你可以再回想一下,要是哪一天我們沒有水喝的話,該怎麼辦?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