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仁武廠二氯乙烷污染從何來 環保署另挖新井檢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仁武廠二氯乙烷污染從何來 環保署另挖新井檢測

2010年03月27日
本報2010年3月26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1,2-二氯乙烷」污染事件,仁武廠主管昨天以高雄縣環保局與環保署的檢測數據不同,質疑環保署數據有誤。高雄縣環保局今天回應台塑,環保局、環保署雙方檢測時間、地點不同,兩者數據無法比較。

高雄縣環保局科長馬振耀今天說,台塑仁武廠的污染事證相當明確,已公告台塑仁武廠為「污染控制場址」,日前已將污染初步評估報告送環保署,近日就會公告仁武廠為「污染整治場址」。

另外,針對台塑的質疑,高雄縣環保局已發文台塑仁武廠,如對環保署、高縣環保局檢測數據有疑義,可以陳述意見。

楊秋興:前天已告發台塑仁武廠公共危險罪

高雄縣長楊秋興今天首度出面說明,台塑的污染行為已涉公共危險罪,前天已依刑法第190條之1規定告發。(「投棄、放流、排出或放逸毒物或其他有害健康之物,而污染河川或其他水體」之要件而涉及公共危險罪)。

至於台塑反映高雄縣環保局、環保署兩者的採樣方式不同,楊秋興表示,「30萬倍數據怎麼來,我們要謹慎、要釐清」,今天起已要求擴大採樣。如果真的這麼嚴重,「我想這不只是關廠(而已)」

至於台塑廠是否要停工,楊秋興表示,將尊重環保署及專家的意見。

為何環保局超過2.06倍、環保署超過30萬倍?

高雄市環保局科長馬振耀指出,環保署檢測發現地下水「1,2-二氯乙烷」超過管制標準30萬倍,那口檢測井設於台塑仁武廠的VCM廠(圖1),去年7月檢測。高雄縣環保局去年12月又增加數個監測點,發現地下水「1,2-二氯乙烷」最高超過2.06倍那口井,是在HCFC廠(圖2)。

   (圖1)VCM廠

(圖2)HCFC 廠

馬振耀說,環保署的檢測數據已經過專家驗證,不需要再向台塑說明什麼,如果台塑不服,要反過來舉證說服官方。由於目前已告發台塑公共危險罪,為了取得更多證據,因此從今天起擴大採樣。

「1,2-二氯乙烷」污染從何來?另開新井追追追

台塑仁武廠內地下水「1,2-二氯乙烷」這麼高的濃度究竟從何而來,台塑塑解釋是91年因地震造成廢水坑水泥裂漏出。但環保署研判這麼高的濃度應該不會這麼單純。因為如依正常程序,化學化質產生的廢水從操作管線到排水溝,再經排水溝到廢水坑,濃度不會這麼高。

環保署懷疑,發現30萬倍污染的這口井位於VCM廠內,廠內生產二氯乙烷,懷疑應該是管線破裂,漏到排水溝,再流進廢水坑,濃度才會這麼高。

高雄縣環保局表示,「1,2-二氯乙烷」有腐蝕性,採樣用的塑膠管放入井中隨即溶化,表示污染濃度高塑膠管才會腐蝕。

為了釐清污染起因於管線破裂導致「1,2-二氯乙烷」外洩、或單純只是廢水坑滲漏,環保署日前另於HCFC廠再鑽一口井(兩口井分別位於VCM廠、 HCFC廠,兩廠中間有後勁溪隔開。)

昨天環保局已開始採樣這口新井,結果預計3月29或30日出爐。由於新井位於HCFC廠,並未生產「1,2-二氯乙烷」,如果連這口井也測出「1,2-二氯乙烷」,就足以證明是管線破裂。

而如果新井未測出「1,2-二氯乙烷」,則表示污染未外洩。但這項調查只是為了釐清污染原因,而舊井超過30萬倍污染已是事實,環保單位還是會依法要求台塑仁武廠負起污染行為人責任。 

鄰近農田是否遭污染,擴大採樣底泥

台塑仁武廠附近有廣大農田,引用後勁溪水灌溉的仕隆圳、援中港圳也有一千多公頃農地,各界關心這些農地是否遭污染,今天高雄縣環保局分別到仁武廠內、仁武橋、左營圳採取底泥。

今天環保人員帶著專業設備採樣時,台塑仁武廠也派人到場,但卻只帶一只水桶、舀水瓢,最後還向環保局人員借採樣器材,採上來的底泥樣裝入塑膠袋,而不是依標準程序將樣本密封。

另外,仁武廠鄰近的中華村、竹後村、五和村還有部份民眾使用地下水,日前已採七個水樣檢測,多種管道以釐清地下水是否遭污染。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