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廠裁罰案 環保署沈世宏:如1億元就罰1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武廠裁罰案 環保署沈世宏:如1億元就罰1億元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昨天要求高雄縣加重裁罰台塑仁武廠違反環保法規。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說,仁武廠違反行政罰法上義務所得利益,「如1000萬元就罰1000萬元,1億元就罰1億元。」

高雄縣政府環保局長王茂松表示,先開出新台幣60萬元罰鍰,再等環保署核算仁武廠未盡應變指施義務所得利益後的指示開罰。

沈世宏與相關部會人員今天陪同立法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考察台塑仁武廠有關氯乙烯廠及氟氯烴廠土壤與地下水遭1、2二氯乙烷、氯乙烯污染與整治情形。

台塑公司董事長李志村為污染案向大家道歉。台塑仁武廠表示,氯乙烯廠與氟氯烴廠儲槽已改採密閉式及鋼構,防止破裂外漏。廠區監測井去年11月監測的水質只超過國家標準2.16倍。

不過,仁武鄉長沈英章指出,環保署去年8月抽取台塑仁武廠地下水化驗,證實1、2二氯乙烷含量超過國家標準30萬2000倍,讓民眾人心惶惶,台塑公司應明確交代,否則應與中油高雄廠一併遷到麥寮。

環保署土基會執行秘書蔡鴻德明去年8月到台塑仁武廠採取土壤及地下水的檢測經過及方法。他表示,開鑿監測井採不同層水質化驗,3.5公尺深水質二氯乙烷含量百萬分之1萬1000多,是標準的22萬倍;4公尺深水質含量百萬分之1萬5100,是標準的30萬2000倍,已另開鑿5口監測井,明天採樣化驗。

沈世宏指出,台塑仁武廠要徹底檢討,高雄海洋科技大學2007年2月調查後勁溪水質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擴大;公民地球協會去年反映後勁溪水質異常。台塑仁武廠不承認污染,經環保署7月進廠鑽井檢測水質發現異常。

環保署水保處長陳鹹亨晚間受訪表示,台塑仁武廠2002年時已知有洩漏污染物,卻未通報,迄今仍未積極處理,環保署將追繳台塑公司「不當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