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態工作假期」遇上「環境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當「生態工作假期」遇上「環境信託」

2010年03月31日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從2004年至今已將近7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四處尋找可供志工行動的場域與計畫,到目前已有長期參與及行動的地點,從「遊牧」到「定居」這之間的改變,其實來自於我們對於「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一直是根基於環境信託之上的。

環境信託是長期,甚至可說是「永久」保存棲地環境的一種管道,透過公益信託的方式,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簽訂契約,依據委託人所欲達成的公益信託宗旨,受託人遵循契約與相關經營管理計畫來完成。誠如許多環境保護者所期待的,每一塊土地、每一個生命都可以透過長期的保護、良好的管理與維護機制,達到所謂的「永續」願景。

而有別於基金或其它動產的信託,針對土地與相關資產(如歷史建物)的取得,其後續的維護管理,才正是一大挑戰的開始。

圖說:志工的服務行動,發揮公益信託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圖為2009年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在日本國民信託地與工作假期的初次相遇
為了推動環境信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尚未正式成立之前,即派員至日本國民信託協會進行學習,學習日本推動國民信託的經驗與作法。

2000年參與了在日本三重縣赤目市的里山舉辦的「日本2000橡實工作假期」。這裡是屬於日本國民信託協會成員組織所信託管理的地區,其範圍約有200公頃。起因於在1990年間,當地住民為反對開發為高爾夫球用地,遂合力出資買下原分屬於400餘人的土地,成了日本東海地區的第一個由組織信託管理的地區,一個所有權、管理權屬於全市民的公共財產。此次工作假期的工作任務,主要是在疏伐森林,以保護里山內的一塊濕地和裡頭罕見的蜻蜓。

在日本的經驗裡,工作假期是一個提高社會對環境信託共識與了解的方式,也達到募款的目的,當然更是一個協助棲地環境維護的人力來源。

走入英國 探訪生態工作假期的精神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在英國擁有的資產與土地面積僅次於英國女皇,其成立於1895年,主要目的是協助國家保護具有英國精神價值的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可想而知,為了管理與維護這龐大的土地與歷史建物,所要耗費的人力與資金是非常可觀的。

為了募集更多的人力,同時落實國民信託「For ever, for everyone」的全民參與精神,讓人可以實地走訪並親近信託組織託管地的美好,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在1967年開始推動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的行動,除了結合志工服務之外,更發揮了信託資產地的旅遊價值,讓志工可以在優美的環境之下工作與渡假。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保育部主任Peter Nixon在其工作假期40年特刊中,即明確的闡述了工作假期與環境信託之間的關係,「志工是信託的命脈,他們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貢獻於保育工作上。」

落腳於台灣的生態工作假期
2004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辦理的第一場工作假期是在台東的利嘉林道,後續即由在地的社區組織-台東利嘉林道發展協會持續推動。2005年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的陽明山工作假期,也持續每年安排志工上山協助棲地維護的假期活動。2007年至2008年,與台南北門社區大學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所合作的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更發展為一長態與長期性的志工旅遊計畫,並成為青輔會所推動的「壯遊台灣」計畫之一,除了旅行之外,還可以實際貢獻於環境保護的工作上。

當然,我們所強調的生態工作假期,絕對不是一個「活動」,而是一場長期的棲地保育「行動」,只是這場行動是結合了志工服務與生態旅遊的方式呈現,回歸其本質,就是要讓大眾真實地感受到信託下來的土地與資產,有多麼的重要與美好!而這一切,是全民共同參與的結果。

圖說:志工從勞動服務中,保護全民共有財。圖為2009年澎湖生態工作假期。

2007年開始,當我們選擇了台東成功的山林與澎湖東西嶼坪的小島,成為未來潛在的環境信託地之後,如何落實生態工作假期在環境信託上的任務與角色,便成了2008至今,台東成功與澎湖東西嶼坪工作假期的基調。在這期待能永續保存的土地上,每一場的工作假期任務,皆是依循著整體棲地經營管理計畫的理念而來,吃、住在當地,除了減少生態足跡之外,更希望這群志工的來訪還可以為在地部落及社區帶來經濟上的利基。而志工的服務行動,更是發揮了公益信託的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成就與保護全民的共有財。

圖說:生態工作假期過程中,吃、住在當地,減少生態足跡,也位在地部落帶來經濟上的利基。圖為2009年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築夢的集體行動
如果說生態工作假期和一般的志工服務或是生態旅遊有何不同時,我想可以將其價值放在與環境信託的結合來談,這是一個集體築夢的行動,以雙手共同打造一個開放、共享的環境,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即參與了這個環境裡的美好一切。

想更進一步了解生態工作假期與公益信託之間的關係,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名稱:INTO國際講座part.2-守護一個美麗永存的國度:來。旅。行
時間:2010/04/14 18:30-21:30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B1國際會議廳
主題:Conservation through Tourism - the work of the Tourism and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