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亞洲場喀拉蚩開議 超過萬人聚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社會論壇亞洲場喀拉蚩開議 超過萬人聚會

2006年03月27日
本報訊(駱書玉、張文樺報導)

主要會場搭起樣式、大小不同的營帳,每個營帳容納從100至1000人不等,內容由各草根團體自行設計,形式不拘第6屆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簡稱WSF)亞洲區會議24日至29日在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喀拉蚩(Karachi)舉行,主辦單位WSF 2006籌委會預估將有4萬人參與這場盛會。

世界社會論壇今年改採去中心化策略,分三地於委內瑞拉、馬利及喀拉蚩舉行;亞洲會議原訂和拉美、非洲會議同時於1月間舉辦,但去年10月間巴國發生史上最嚴重地震,影響會議籌備工作,故延後於本月舉行。

與會團體隨即舉起布條與旗幟齊步邁出帳篷發起遊行世界社會論壇已成為全球公民社會的盛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公民力量交流平台。會議正式開始之前,來自各個國家提前抵達的團體,尤其是南亞地區為主的民間草根團體與社運人士,已悄然進行對話,為正式論壇熱身。

開幕晚會24日晚間7點於喀拉嗤體育館舉行,透過巴基斯坦民族歌謠與舞蹈揭開序幕,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巴勒斯坦、古巴等多位知名社運人士齊聲強調透過世界社會論壇建立對話平台的重要性。典禮長達3小時,讓背景與願景各異的草根團體得以平等發聲,控訴全球化、新自由主義、帝國主義以及資本主義在第三世界攻城掠地所引起的惡果。典禮中全場民眾手持各式旗幟、標語,起舞歡唱,充分展現社會運動的活力。

典禮最後大會施放煙火,為未來數天的活動揭開序幕,也同時點燃追求另一個更公平正義世界的希望。

除了反全球化,其他還包括反戰、勞工、婦女、人權、貿易、環境以及農、漁民等議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環境媒體的身分參與本次世界社會論壇,透過全程參與,將對論壇的活動動態進行忠實的第一手並完整的報導,亦將與其他國家的草根團體交流環保經驗,並尋求國際合作的可能,為民間團體參與國際社會建立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