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亞洲場 多樣形式呈現多元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社會論壇亞洲場 多樣形式呈現多元議題

2006年03月27日
本報訊(駱書玉、張文樺報導)

一群來自孟加拉的人權團體席地而坐、即興唱和,赫然成為一個活動世界社會論壇第二天(25日)早上開始在體育中心展開各項活動,與會團體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善用場地特性,搭配布條、海報、與熱情的吶喊和歌舞,在營帳內、營帳外、草地上,甚至隨地而坐,宣示與交流各自的理念與想法,以多樣形式呈現各國的社會議題現況。

主辦單位在主要會場搭起樣式、大小不同的營帳,每個營帳容納從100至1000人不等,內容由各草根團體自行設計,形式不拘。論壇期間(3/25~3/29)每日早、中、晚三個時段各有數十個活動,內容從靜態的演說、論壇、工作坊、專題討論、攝影展、影片放映,到動態的遊行、示威、戲劇、民俗音樂、民俗舞蹈等活動與文化呈現,可謂包羅萬象,熱鬧宛如嘉年華。

會場所搭的帳篷屋頂與四周均覆以傳統布幔,兼具美觀與阻擋日間陽光和風沙之用。夜間於帳內與帳外點起小燈泡,為會場增添不少浪漫風情。一群來自孟加拉的人權團體席地而坐、即興唱和,引起群眾圍觀加入,赫然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等各國歌謠輪番上陣的即興演唱會場。

會場一角,「巴基斯坦人民健康運動──信德分會」(People Health Movement Sindh Chapter-Pakistan)則舉辦一場舉辦關切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家公共衛生問題的「人民健康集會」(People’s Health Assembly),透過地方社區的人對談,呈述「所有人的健康」(health for all)的理想,希望政府將預算花在人民的醫療與器材上面,而非軍事用途。結束演說集會後,與會人士舉起布條與旗幟,參與者齊步邁出帳篷,列隊遊行表達訴求。(註:巴基斯坦有四個省份,喀拉蚩為信德省首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