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鳥事請命!向嘉義郵局強烈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為鳥事請命!向嘉義郵局強烈抗議

2010年03月31日
作者:余國信(洪雅書房房主)

余國信回到嘉義市累積十年來觀察與發現:嘉義市文化路的郵局前椰子樹(被砍了)及小葉欖仁樹上每晚都停歇著白鶺鴒,冬天時常有400-500隻(此照片為3月6日晚上拍攝)

如今:茂盛的小葉欖仁樹叢不見了!

沒錯,這些鳥會飛到其它地方!問題是一個屬於歷史建築且又是公共場所的嘉義郵局對地方、對環境到底有何貢獻或新的作為呢?一下子砍光90年的(椰子樹如下方照片),現在又以雇工人進行修樹為由,為什麼嘉義郵局局方對樹這麼有心?

本會針對3點進行譴責:
1.修樹時間點不對:小葉欖仁樹現在才開始或剛長出新葉,且現在才3月,正臨春天,何來修樹之必要?且也傷害春天來到之生物的求偶繁殖期,本會認為若於公務機構則已屬浪費公帑之跡象!
2.修樹方式錯誤:請教修樹目的何在?是美觀嗎?是要樹不要長大嗎?為何修樹一定從樹叢中央給它喀嚓剪掉?這樣樹就無法長高了!嘉義郵局是這樣在修樹的嗎?若一味推責給工人,那想請教這修剪的聘請不用有人監工嗎?又為何現在非花這筆錢不可?
3.嘉義郵局十年來將自己的文化景觀與特色給忽視:有哪個郵局可以有400-500隻白鶺鴒齊聚休息的壯觀景象,然過去都至少能忍受,為何近來卻頻頻出重手干擾,為什麼局方不願意敞開心胸與愛護棲地的歡迎這些嬌客的來臨,這是何其難得的好形象之塑造,也將是行銷的機會!更是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表現,如今局方願意如何善後呢?只是道歉嗎?本會認為應該廣植樹來補償並將此次教訓列入部門人事異動的交接守則中!

作為一個歷史建築且又是公共建築與公共的空間,為何可以任意砍伐90年的椰子樹卻不用再補植林木?郵局雖公司化但別忘了過去也是累積自全民的資產而形成的!基於以上情事,本會認為值得各地進行樹木修剪時應當要留意的案例!同時在此呼籲市府可以進行嘉義郵局與鄰近教會等單位的協商,大家一起來為這個城市難得的生態景觀進行維護。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洪雅書房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