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的清明禮俗】「紙」要少燒、集中焚燒 誠心不打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地球的清明禮俗】「紙」要少燒、集中焚燒 誠心不打折

2010年04月02日
本報2010年4月2日台北訊

清明祭祖可以選擇維護身體健康、以及保護地球環境的祭祖方式,「紙」要少燒或集中焚燒,誠心不減,就能夠為家人及後代保留健康好環境。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減少焚燒紙錢的方法很多元,例如可選擇大面額的紙錢替代小面額的紙錢,或者像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的「生命追思紀念網」、桃園縣政府的網路祭祀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網站等,均提供網路追思祭拜功能,民眾可在網路上填入要祭祀之對象、書寫祭拜文、功德狀、另有供品、線上燃燒紙錢及香枝等服務。

此外,部分縣市環保局也免費提供「紙錢集中袋」,讓民眾可以指定燒給特定的人;而當地公墓及靈骨塔,也提供民眾紙錢集中焚燒服務,民眾可多多利用。

環保署指出,紙錢、香枝、蠟燭、鞭炮等祭祀用品,在燃燒過程時會產生懸浮微粒、重金屬、揮發性有機物等致癌物質。因此民眾若在祭拜祖先時希望能夠祈求先人保庇後代子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身體力行,響應環保少燒紙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