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鳥含高濃度世紀之毒 線西戴奧辛污染恐擴至水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留鳥含高濃度世紀之毒 線西戴奧辛污染恐擴至水體

2006年03月28日
摘錄自3月2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委託調查彰化線西和鹿港交界處留鳥,發現只吃魚類的夜鷺和小白鷺肉質戴奧辛濃度超過標準值10到20倍之高。專家學者指出,兩種留鳥活動範圍都在彰濱工業區周邊,懷疑污染已由陸地擴散到附近水體。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處長楊之遠強調,留鳥體內檢測出的戴奧辛指數,和線西鄉所產鴨蛋及台灣鋼聯公司排放戴奧辛圖譜不一樣。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蔡嘉揚表示,環保署過去調查線西鄉和伸港鄉鴨蛋遭戴奧辛污染,都鎖定在陸地,如今留鳥體內測得高濃度戴奧辛,可見戴奧辛會隨空氣和風向飄散,水體可能也受影響,附近養殖業興盛,包括魚、牡蠣、文蛤等,環保單位應盡速追查可能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