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做主! 台灣首宗保育類國民信託 喚起全民認股救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民做主! 台灣首宗保育類國民信託 喚起全民認股救白海豚

2010年04月12日
本報2010年4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2009年8月攝於台中港外海。蔡嘉陽攝。瀕臨嚴重滅絕危機、有「海上大熊貓」之稱的台灣白海豚面臨存亡關頭,在此同時,沿海工業開發仍未停下腳步。為保留白海豚重要的迴游棲地,環保團體正式展開彰化海岸國民信託活動,號召全民認股搶救白海豚。

台灣白海豚(由中華白海豚正名而來)為近海種群,主要活動場域從苗栗到台南沿海,近年來因台灣海岸不斷開發,使得白海豚覓食不易,逐漸凋零。台灣在2002年開始進行白海豚調查,發現數量不到100隻,這才驚覺保育之重要性。2008年國際自然保育組織(IUCN)正式將這群台灣白海豚列入極度瀕危等級(Critically Endangered,CR),顯示其保育之迫切性。香港學者曾表示白海豚珍稀程度有如海上之貓熊。諷刺的是,台灣政府以上億元在動物園打造貓熊館,花在白海豚的保育寥寥可數。

白海豚也是重要的近海生態指標,測試近海魚源是否充足以及海水是否健康。

為了拯救台灣白海豚,以彰化環保聯盟為首的七環保團體首度以國民信託概念,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傳聞國有財產局極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賣給國光石化公司超過2000公頃彰化西南角濁水溪北岸的彰化大城溼地。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政府鼓勵這項石化工業政策,有違世界潮流與其宣示節能減碳的政策方針。八輕工業區的建置,除了與其預定地對岸的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一同扼殺了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之外,更將是導致台灣白海豚滅絕的最後一塊大石頭,此事件將會是本世紀繼長江白鱀豚滅絕後,第二個由地球上消失的哺乳類動物。

因此,環團擬將2000公頃規劃為200萬股,1股1平方公尺119元高於賣給國光石化的價格,119也代表緊急救助白海豚的意思,並將認股的地區分為10區,每人每區限認千股,總數最多不得超過1萬股。蔡嘉陽說,這是防止財團將地買回,徹底實踐國民信託之精神。而定這個價格也在測試政府的價值選擇,是要以100元將土地賣給高耗能的石化財團,或119元保留台灣重要的自然資產。蔡嘉陽也表示,如果政府不願意賣,表示有圖利財團之虞,屆時不排除提國民訴訟。

這是台灣第一次以國民信託的方式購買國土,委託民間單位進行白海豚保育以及留住彰化海岸重要的泥質潮間灘地;也是對國光石化代表之大財團展示人民力量的方式。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籌備處召集人王俊秀即形容國民信託為「軟性的社會運動」,而人民是最大的財團。

發起單位將在6月底依法向政府提出信託申請並完成程序後,才會正式進行資金募集。截至目前為止,網路上已募得7.5萬股,共724人加入,離200萬股的目標尚有一段距離。有關本案的詳細資料可點選連結:http://et.e-info.org.tw/node/119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