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地球日如何發生?地球日發起人現身說法 | 環境資訊中心

第一個地球日如何發生?地球日發起人現身說法

2010年04月14日
作者:蓋羅‧尼爾森(地球日發起人、時任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陳胤安譯

1970年4月22日,地球日的發起,是民主制度史上其中一個最值得注意的事件。

──美國遺產雜誌,1993年10月

1969年的9月,在西雅圖的一場研討會中,我宣布在1970年的春季,將會有一場草根性的環境示威活動,並廣邀全國人民參加。新聞通訊社將這樣的訊息傳遞從西岸到東岸,所收到的響應非常熱烈。電報、郵件與電話詢問遍及全國。

地球日的創立目的是什麼?它是怎樣開始的?這些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實際上,地球日的概念起始於自1962年後的7年間。多年來,我一直困擾於環境問題在這個國家的一直無法形成政治議題。終於,在1962年的11 月,一次靈光乍現,讓我有把握把環境推上政治的聚光燈下。這個點子就是說服當時的總統甘迺迪進行一趟美國國內的保育旅遊行程,藉以凸顯這個議題的能見度。因此甘迺迪在1963年的9月開始了他5天、橫跨11州的保育旅行。由於諸多的問題,這趟行程對於將環境議題排入美國的政治性議程並不成功。然而,這卻是使地球日的概念最終開花結果的濫觴。

在甘迺迪總統的旅程結束後,我仍希望將環境議題推入政治主流。6年過去了,一趟1969年夏季於美國西部的保育談話遊覽,讓我有了地球日的點子。當時,一場名為「辯論」的反越戰示威運動如火如荼的在美國國內各大專院校展開。我冷不防地想到:「為何不組織一個大的草根性抗議活動,讓世人瞭解我們的環境發生了什麼事?」

最後,人們擁有了一個論壇,可以暢言他們所關心的土地、河流、湖沼與空氣發生了什麼變化。同時,這些人也展現驚人的行動力。在接下來的4個月,我參議院的兩位成員:琳達‧碧林斯(Linda Billings)與約翰‧海瑞提(John Heritage)在我的參議院辦公室外處理地球日的事務。

很明顯我們成為了地球日極為成功的頭條報導。同樣明顯地是草根性活動所湧入的電話、紙本作業、諮詢等已然超乎我的美國參議院辦公室同仁能夠應付。在 1月中,也就是地球日前的3個月,「共同事業」發起人約翰‧蓋得納(John Gardner),提供臨時的空間給華盛頓總部。我與大學生坐鎮那間辦公室並選了丹尼斯‧海斯作為活動的協調人。

地球日成功了!這是因為草根階層自發性的響應,既沒有充足的時間,也沒有資源去組織2千萬示威運動群眾以及數以千計的學校與地方社區的參與。值得注意的是地球日並非我們去組織它,而是它自我組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