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生態工作假期 廢礦場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5生態工作假期 廢礦場重生

2005年08月03日
本報訊

陽明山擎天崗相信是許多人回憶的一部份,空曠的草原中遍佈著地雷(牛便便),或多或少增添許多遊玩樂趣,在冷水坑前收費亭未建置前,擎天崗肯定是學生夜遊的最佳地點,在路途中間有著徒步登山者的休息處雍來廢礦場,往往大家都是路過而沒發覺。

雍來廢礦場曾經因為瓷土、火黏土及含沸石質黏土礦物富有經濟價值,在民國60年初期開採瓷土與火黏土,至民國72年因市場需求,承包公司改良採礦技術後,改以露天階段式採掘。採掘後選煉加工處理生產「活性沸石粉」,因具有強力吸著及陽離子置換作用,故常為水產及畜產業用來改善環境品質及增加產量。82年停止採礦後就礦場便荒廢於此,至88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鑑於此處具有特殊地質、地景及人文產業背景,故在保留部份採礦遺跡下,配合現場留有平坦空地、水池窪地、廢棄礦道及舊有廢礦坑凹地、芒草緩坡地等特色,重新規劃設置為遊客休憩新據點及環境教育場所。

今年環境資訊協會在尋覓「生態工作假期」(Eco-WH,Eco Working Holiday)施作場地時,有幸透過相關人員介紹覓得這塊寶地,在多次與相關人員探查、評估後,決定在不擴大整地範圍原則下,且要適度保育既有生態資源機能,並融合獨特雍來瓷土採礦區景觀,讓徒步遊客能在前往冷水坑、擎天崗途中,看到嶄新面貌的休憩場所。更進一步的規劃是設置戶外解說教室及生態觀察池,讓此地能更豐富其生態多樣性的價值。

環境資訊協會自2000年起即陸續派員參與日本舉辦之工作假期,加諸志工服務與國際交流已蔚為風氣,該會與台灣拜耳(Bayer)於2004年舉辦台灣首次Eco-WH之「利嘉林道生態池建置」活動,試圖為環境保護的拼圖多盡一份心力,亦開啟以環境議題為主題的志工服務與國際交流。今年Eco-WH主題定為「植物種源保存計畫」,地點選擇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雍來廢礦場內,除參與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期以來對此地的規劃建設及種源保存工作外,並期盼Eco-WH能延續環境保育的觀念,藉由活動使得此地更附有價值及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