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陽台音樂會 唱響地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陽台音樂會 唱響地球日

2010年04月19日
本報2010年4月18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沒有華麗、醒目的海報,也沒有大張旗鼓的舞台和音響設備,只有鏗鏘有力的音樂節奏配上情感充沛的歌手嗓音,自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的陽台流洩而出。簡單,卻讓人無法忽視。

晴朗無雨的週末,百貨林立的信義鬧區有種悠閒的氛圍,人們歡欣愉悅地走過一個又一個櫥窗,來到信義新天地A4館附近,不由自主地為陣陣樂聲吸引,在通過層層電扶梯的考驗,推開通往戶外舞台的玻璃門後,發現了一場清新、自然的Live Band演唱會。林依霖、風籟坊與熊寶貝,三組樂團輪番上陣,在台上賣力表演。現場穿著有機棉T-shirt的工作人員熱情地發送地球日貼紙和相關活動資訊,讓人不禁納悶「音樂」和「愛地球」究竟有什麼關係?

愛地球 要「唱」、「做」俱佳

擁有獨特舞台魅力、多才多藝的音樂才女林依霖除了喜歡唱歌,也熱愛潛水,在海中見到受污染、破壞的珊瑚礁及自然生態,讓她非常難過。她在自創曲《億萬年前》裡吶喊著:

 

「給我個線索 哪裡有殘存綠色角落 回不去呼吸自由
孩子們戴上面罩絕望的問我 人類的自私造就了什麼
億萬年前的美夢 綠色星球 一葉不留 連根帶走
看著未來的空洞 留下惶恐 後悔的我」

林依霖說自己一定都會隨身攜帶環保餐具,也自己帶水壺,不喝保特瓶裝的飲料。她認為人要與自然取得和平共存的平衡點,呼籲大家好好珍惜這個美麗的星球。熱心公益的她十分關注中華白海豚將滅絕之事,之後也會持續投入相關的保育活動。

而風籟坊樂團選擇用台語歌曲來表現對台灣土地的眷戀和對生活的無奈。主唱Chris認為地球日的精神是改變生活中太浪費資源的習慣,隨手就能做環保。他們的自創曲《重工業》的誕生是因工業污染而發:

「水氣凝結在啤酒的臉上 望著牆上倒立的煙囪倒映著發熱的汽球 
海邊今天下午沒有風 海邊沒有風
視而不見大氣層的醜陋 我假裝你是乾淨的天空...」

 

 

氣質清新的熊寶貝樂團話不多,他們說「明白失去是什麼,才能珍惜擁有的一切。」因為看見氣候變遷劇烈,而災難不斷發生,所以必須保護僅存的自然環境。吉他手魏駿表示,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消耗了太多不必要的資源,應該要減少浪費;主唱餅乾也說只要想到南極企鵝,就會記得隨手拔掉不用的電器插頭。而他們認為支持地球日最直接的便是行動,於是他們歌唱,新歌《年年》似乎也能反映農村遭受開發,環境變遷的景況:

「兒時的玩伴一個個離散 記憶中道路似乎也變窄
稻浪正枯萎 我持續醒醒睡等不來了 那美好故事已完結
是我們改變了嗎
是我們改變了呀
是我們改變了還是時間哪」


音樂無國界 環境更需全民齊守護

透過這場音樂會,表現了環境問題和音樂一樣無國界,身體跟著音樂搖擺、打拍子的之時,也呼籲大家響應綠行動,一同參加4月24日,在當代藝術館的「綠色藝術市集」,和4月25日在中正紀念堂的CO2↓千人排字活動。

 

 

※ 想知道更多地球日響應活動詳情,請按我。
※ 想為地球付出心力,還可以參加捐款地球日滿千送T恤活動、Yahoo!公益拍賣Yahoo!公益募款等方案。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