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業者護生態 員工熱情參與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芳療業者護生態 員工熱情參與工作假期

2010年04月19日
本報2010年4月19日台北訊,潘佳修報導

保護生態,芳療業者動起來!人們所始用的芳香精油,就是從植物中萃取而來,生態若惡化,原料也將出問題。伊聖詩芳療生活館上週六(17日)號召員工與合作夥伴,參與生態工作假期活動,協助移除陽明山二子坪的外來種,作為該企業響應地球日40週年系列活動的一部分。

芳療產品是伊聖詩的主打商品,該公司公關賀姮燕表示「參與這樣的生態工作假期,簡單來說就是回饋大自然。因為,精油就是從大自然的植物中提煉的。」賀姮燕認為,參與這樣的活動比捐錢更有意義;親身體驗、親自拔草、從中知道一些知識,對環境才是有意義,友善的,且可以深植到生活中。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持續6年的保育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從2005年開始共同主辦生態工作假期,至今以持續6年,廣邀社會大眾一起「保育從動手幫忙開始」。伊聖詩則是從2008年起每年,藉由參與關燈日、舉辦綠色藝術市集等活動,推廣環保理念。

上週六是地球日志工服務日,伊聖詩企業召集了一群企業夥伴,包含魅麗雜誌員工以及讀者們,一起來到陽明山二子坪,體驗生態工作假期的魅力。

這次的工作假期重點是清除外來種水草,有水蘊草、大苦草、銅錢草等。清除水草,是需要持續的工作,帶領志工進行工作的吳海獅老師表示:雖然每次除完水草,隔不久後又再生,但這就是一個生態池必要的維護工作;倘若沒有清理,池塘就會產生優養化的現象,很快的就會變成一個不能呼吸的廢水池,導致魚群、池中生物死亡。

於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年從4月開始到10月,安排每月2次分別在二子坪及雍來廢礦場,辦理清除外來種及優勢種水草的「生態工作假期」。藉由志工們的實地參與,讓志工們從實作中,了解環境保護不再只是環保人士或學者專家的口號,你我也可以一起參與。

生態池體驗  新鮮感十足

穿上水靠,頂著寒風,踏入冰冷的水池,腳ㄚ子逐漸被水池的淤泥淹沒,一開始志工們都有些害怕。等到開始動手拔除水草,勞動促使血液循環加速,看到一籃、一籃的水草抬到岸上,當成天然堆肥,一股成就感頓時溫暖大家心房。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到2小時,就清出了45籃的水草,每籃估計10公斤,共計450公斤!雖然疲累,每個人臉上卻都是心滿意足。伊聖詩行銷經理高暐程說:「我其實是很怕冷的人,但是看到清完水草後,水這麼乾淨,真是很有成就感。」

陳永翰打趣的說:「剛看到這個活動什麼外來種的,還以為是什麼外星人的活動哩?!」莊黃素珍,是陪女兒來的,結果自己拔得非常開心,速度更是贏過所有年輕人。她說:「我覺得這工作也太輕鬆了吧,好像在遊戲、玩耍一樣;比去逛百貨公司還不累呢!」問她為何可以做得這麼起勁,她一派輕鬆的笑著說:「就當做自己家的池塘在拔草就好了阿!」

伊聖詩美術設計副主任王光耀表示,我們在拔水草的時候,有些遊客會說水裡就是要有水草,水草就把他丟進池塘,幹嘛要把他拔掉?經過老師的解說,我才了解到,有些東西並不是理所當然就應該在那裡的。「愛地球可以做很多,但是要先了解我們的環境,萬一變成反效果,害了地球。」王光耀這麼說。

感動就要行動  小小動作意義深遠

具有20多年國家公園資深解說經歷的吳海獅,特別設計了5種大地遊戲,有「看一眼找一個」、「美的小框」、「生態賓果」、「五彩調色盤」、「五味雞尾酒」,將志工們巧妙得引入兼具理性與感性的自然生態世界。

吳海獅表示,從感官接觸開始,認知、感動、了解事情真相、然後就是行動。行動很重要,但是行動本身要有一連串的意義去填補。就像今天大家在拔水草時,一旁的遊客一直問:「你們在做什麼?你們倒底要幹嘛?你們下去的感覺是什麼?」而參與行動的人,就是要了解行動的意涵,這樣才會有能力做的更好,並且能夠將環境保護的意義正確的傳達給周遭的人。

參與活動的志工林淑媚說:「本來覺得救地球、愛地球是很偉大、很遙遠的事情,但是參加活動之後,才知道原來拔一根水草也可以盡一份小小的心力。」而魅麗雜誌的志工吳麗文也感性的說:「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我了解到,每種植物都有他獨特的地方;也讓我領悟到,就跟人一樣,每個人都有他獨一無二的地方。」

2010年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總共有12梯次,從4月17日開始,每個月會有兩個梯次,歡迎報名。詳情可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3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