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隊協助返航 小虎鯨迷航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援隊協助返航 小虎鯨迷航落幕

2010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9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迷航誤闖的「小虎鯨」,昨天深夜擱淺在台南高雄交界的黃金海岸北側防波堤,數量共有21隻,其中有4隻因碰撞傷勢嚴重導致死亡,其餘經過救援小組協助,中午之前已全數返回大海,結束10多個小時的迷航記。鯨豚專家王建平表示,這群小虎鯨是同一家族,目前還無法研判擱淺原因。

21隻迷航的小虎鯨於深夜11點多,被海巡署52大隊巡邏艇發現集體擱在興達港北側沙灘,共計出動消防人員上百名前往救援。

根據海巡署52大隊副大隊長張尹俊指出,救援人員以床單包覆鯨豚身體,再將牠們一一送上漁船,以橡皮艇牽引合力將小虎鯨送回大海,不過其中有幾隻被發現時,就卡在礁石內,傷勢嚴重,還有一隻是在搬運過程中受傷,導致心肺衰竭,計有四隻死亡。

救援人員忙了一整夜,直到凌晨四點多,才成功將第一隻小虎鯨送回大海,天亮後成功率更高,到上午十點多,最後一批漁船出海,成功將存活的 19隻送回大海。

根據成大教授王建平研判,這群小虎鯨有大有小,是同一個家族的成員,他表示台灣西南海域本來就是鯨豚容易擱淺的海域,小虎鯨家族大多是10到20多隻,以台南海域來說,自1996年至今,這是第5次,數量最高有28隻,王教授說,每年的10月到隔年3月是鯨豚容易擱淺的季節,但其他月份也有可能出現,目前還無法研判擱淺原因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