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萬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人民健康成祭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6.4萬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人民健康成祭品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 田秋堇: 以人民肝腎換取經濟發展

2010年04月21日
本報2010年4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1)日續審《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此舉將使得全台64000家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同時也引發土地污染與炒作土地隱憂。20日立委田秋堇與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國土計畫尚未完成之前,應停止審查「工廠管理輔導法」,並召開聽證會釐清爭議。 

這64000家工廠場址分布在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及台南等縣的農業區及住宅區。長期來,雖然違反原申請地目使用目的,私下運作,但因政府未依法管理,使得這些工廠處於無政府狀態。今行政院修法,擬讓這些工廠就地合法。環保團體認為這將使得土地污染的問題更嚴重,影響廠址附近之農產品,也影響民眾餐桌上的食物,帶來健康風險。 

政府追求經濟發展而長期污染農田,過去桃園縣觀音鄉鎘米事件未解決,南崁交流道附近85公頃農田至今仍休耕。RCA在桃園中山路兩旁水污染未解決至今30年了,成了整治場址,永久廢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以上述兩例說明,一個工廠出問題,影響層面如此深遠。土壤污染回復是沒有辦法的,他認為這些工廠都必須要遷移不該留在原址,食物來自被污染的土地人也不可能健康。 

立委田秋堇即說,全民要有的共識就是不要犧牲人民的肝、腎,換取經濟發展。她說違規工廠有毒廢棄物四處流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要讓這些污染工廠就地合法,未來更無法可管。她認為消費者、衛生署都應關心此案的發展,而此法若處理不當,恐怕環保抗爭事件不斷。 

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以「嗜土性」、「血科技」,形容政府只要看到土地就沒有規則、為高科技服務,不管排出的廢水、廢棄物污染農地。食物背後是一個生態系,她說政府若不管理違章工廠,結果就是影響到每個人的餐桌。 

除了污染土地造成食物安全的隱憂,此外,有些工廠已不生產了為何要合法化?徐世榮指出,雖編定上仍是農地,合法後變更地目即可以工廠名目售出,這是炒作土地。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說,就地合法的過程就是一場野蠻遊戲,規則就是看誰比較有權、敢的拿去吃,而這些人也成了國土規畫者,國土規畫便成了一場笑話。如此一來,將使台灣土地利用管制更加失控,違章工廠就可以在國家保護下繼續污染。他認為違章工廠應全面取締管理,輔導進入全台各地閒置之工業區;對於有些傳統廠房並無污染,應以個案處理而非全面開放。 

元貞事務所律師詹順貴也反對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化,這將鼓勵更多違章工廠冒出。土地利用應依據區域計畫法、國土計畫法,以計劃引導開發。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化後,國土計畫怎麼做?研考會曾提出要針對每項法案進行「法規衝擊評估」意思是說每項法規制定之後,評估其對原有相關法令的影響,並因此調整與之相關法規。詹順貴呼籲政府應落實此項作為。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