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奈川綠地信託基金會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神奈川綠地信託基金會 (下)

2003年07月29日
周郁芳 譯;王茹涵 審校

神奈川綠地信託基金會

神奈川縣

為了保護我們的家鄉神奈川珍貴的綠地和歷史環境,我們必須創造「一個綠地和文明共存的新時代」。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們致力於推廣當地的國民信託運動。

和泉森林

和泉森林/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流往大和市西方的引地川發源於大和市上游,上游流域周圍區域被稱為「和泉森林」。「和泉森林」是經歷過快速都市化的相模高原上,殘存的少數綠地區之一。這個地區全部大約4.2公頃,樹種包括小葉青剛櫟、櫸樹、麻櫟和清栲櫟林,以及因具有商業價值而人工栽培的日本柳杉。特別是縣內罕見的小葉青剛櫟林已被神奈川縣指定為天然紀念物。

這個地區也是許多野生物的家,而許多昆蟲居住的麻櫟林和清栲櫟林則提供了兒童們玩樂的場所。

為了保護這塊大規模的河濱地和綠地,綠地信託正支持大和市的一項計劃-「利用並定位和泉森林為城市自然綠地的焦點」。在「都市綠地保護法」之下,綠地信託正保存位於穿越森林的縣道246北方17公頃的風景保護區。並藉由與地主的合作,綠地信託擁有該縣道南方約25公頃的林地。該地從1988年6月起,成為第三個「神奈川信託綠色地帶」。而大和市的灌溉渠道自然公園計畫,則準備了包括步道,長凳和賞鳥的設施。本區開放給市民作為休閒和自然觀察之用。

大崎綠色地帶

大崎綠地區/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小坪港是逗子市內的一個漁港,其東南方有一個伸入海裡且富於綠意的岬角,被稱為大崎山。你可以在退大潮時走完全岸。但因為佈滿樹木的峭壁十分陡峻,要攀登並不容易,因此這裡迄今仍保有這個都市中少見的自然風光。據說從大崎山可以看到縣內最棒的富士山景色。

小坪港週邊的歷史可追溯到1萬年前。在原本與大崎山發源於同一山脈的披露山已經發現繩紋陶器和7千年前的骨骸。一般相信這裡在繩紋時代晚期(日本的新石器時代)有一個大型聚落。

這個地區已被指定為自然保護區、都市計劃區和風景區。但除了一塊先前帝國海軍曾使用過的國有財產外,私有土地正迅速地一塊塊被賣掉,隨著開發新浪潮而來的是,對大崎山四周除了峭壁之外的環境造成威脅。

從披露山的住宅區,沿著山坡狹小步道上的小木牌標示向上爬,就可以到達峭壁頂端。為了讓整片綠意盎然的鄰近地區保存原貌,市政當局買下了附近森林區的一部份,因為這地區是唯一一處山頂地區經營為公園的地方。而「綠地信託」也將滿是樹林的面海峭壁納入保護協議。有了這些努力綠地信託可替後世子孫保持這區的原貌。在岬角附近的懸崖上,紅楠、箱根溲疏、樟樹,以及山茶花長得非常茂密。

久田綠色地帶

久田綠色地帶/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久田綠地是一片沿著府界川,靠大和市岸邊的不連續山坡綠地。府界川從多摩山及相模原高原間流過。現在綠地東側有條路,過去是用來灌溉稻田的2公尺寬溪流,但現今稻田已消失而成為住宅區了。

久田綠地的面積大約是10公頃,主要是由麻櫟、清栲櫟林,以及因具有商業利益而栽植的日本扁柏所組成的。高原邊緣有個村落逐漸發展,而種在四周高大的櫸樹則成為相模原特有的景色。這是個吸引大家來散步的地方。

在現在成為都市綠洲的久田綠地中,有一些地區在達成保護協議前就已遭到破壞。但簽訂協議後,「綠地信託」已從事打掃及除草的工作,所以這區現已成為美麗的綠地。

神奈川綠地信託基金會

  • 現有資產:3億2600萬日圓(捐款)
  • Address:c/o Kanagawa-ken Yokosuka Shokorodo Center 1-4-7, Hinodecho, Yokosuka-shi, Kanagawa-ken 238-0006
  • Tel:0468-28-4545
  • Fax:0468-28-4600
  • 交通資訊:

    和泉森林:從小田急江之島線的大和站步行20分鐘、或從鶴間站步行15分鐘、或從相模JR的相模大塚站步行10分鐘也可到。
  • 大崎綠色地帶:從JR橫須賀線的逗子站或是京急線的新逗子站,搭往鐮倉經小坪港的公車,從披露山口公車站步行15分鐘(從這兩個車站搭公車大約20分鐘可到)。
  • 久田綠色地帶:從小田急江之島線的櫻丘站步行20分鐘。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周郁芳 譯,王茹涵 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