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愛心拍第三波 志玲手札等你下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愛心拍第三波 志玲手札等你下標!

2010年04月22日
本報2010年4月21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林志玲擔任Yahoo公益網代言人地球日公益募款第二波於昨天(4月20日)功成身退,最高得標價為960元,四件地球日有機棉T共募得3,420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感謝網友們的熱情支持,緊接著推出第三波愛地球綠色拍賣品,分別為名模林志玲親筆簽名環境手札1本、環境教育與環保主題書籍共6本、以及國際市場最熱門的「碳權」一批。

和志玲姊姊一起愛地球

在第三波公益拍賣物品中,最搶手的莫過於林志玲親筆簽名的環境手札了。可別小看這麼一本萬用手冊,除了寄託了林志玲響應地球日、愛護環境的精神以外,手札本身實用性強,內容豐富且用途多元。不但每月設計不同的環境主題以切合時令,也搭配環保達人分享節能減碳的愛地球小撇步,和簡單的碳足跡自我檢測等。而手札使用環保紙張及大豆油墨印刷,還能依照需要自填日期,不論何時使用都合適。

綠知識,就是力量

氣候變遷正威脅著我們的生存環境,面對變動無常,更需以嶄新思維面對,本次獲贈參與拍賣的書籍有3個不同主題,共6本。環保新書《面對真相、即刻行動--台灣減碳紀事》分「地球篇」和「台灣篇」兩個章節,剖析人們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有哪些需要改進加強之處,並呼籲大家及時付出實際行動來拯救地球;而《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榮獲誠品4月選書,親子間溫馨互動的描述讓人心頭暖呼呼的,而作者以細膩文筆寫下自然與人生節奏,看了就會忍不住想收拾行囊,馬上來一場節氣之旅;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並非背道而馳,閱讀《綠領經濟: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就會知道怎樣用環保振興經濟,再讓經濟帶動環保。

認購本土碳權 節能減碳新選擇

你知道嗎?在台灣,開車上下班平均一年所產生的CO2排放量,必須種植70棵樹才能抵銷。由瑞士南極碳資產公司捐贈的100公噸本土碳權,希望透過愛心義賣,籌措推廣地球日的經費。而主辦本屆大專環境科系運動賽事「大環盃」的高雄大學,已於4月21日認捐50噸碳權,抵銷參賽者交通運輸所產生的額外碳排放。第三波公益募款在Yahoo!奇摩公益拍賣網站上一元起標的碳權,分為500和1000公斤分別代表可抵銷個人一個月或二個月的碳排放量,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鼓勵社會大眾透過購買碳權進行碳中和,鼓勵減碳技術與方案。

◇什麼是碳中和?
先算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然後再向碳補償單位購買碳權用來抵銷掉CO2排放量,碳補償公司則可利用這些資金再去進行一些新的減碳的投資計劃,例如造林、環境保護計畫、投資再生能源(風力、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沼氣發電)等等。透過這樣的方式,則大氣中二氧化碳總量不會增加,且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目的。

【參考連結】
※ 新聞:零碳排搶頭香 大環盃購50噸碳權
※ 想知道更多地球日響應活動詳情,請按我
※ 想為地球付出心力,還可以參加捐款地球日滿千送T恤活動、Yahoo!公益拍賣Yahoo!公益募款等方案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