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淨灘 清出700多公斤海漂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沙淨灘 清出700多公斤海漂物

2010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2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22日)是世界地球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昨(21日)發起東沙環礁淨灘活動,島上官兵一同響應,頂著豔陽清除沙灘垃圾,還給美麗沙灘潔淨面貌,總共清除700多公斤海漂物,其中不乏寫著簡體字、日文的寶特瓶或漁具,這些資源性物品將全部運回台灣處理。

東沙島地理位置在南中國海,四面環海,不僅位居國際航道往返樞紐,也是重要漁場所在地。東沙生態也是獨一無二,因低密度開發、人為干擾少,放眼望去,潔白貝殼沙灘,茂密翠綠海岸林,還有一望無際湛藍大海,美景如畫,格外珍貴,現劃入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範圍保育,沿海禁漁,並由海管處管轄。

海管處副處長鄭肇家說,台灣漁船已不再到東沙捕撈,但卻免不了各國作業漁船靠近,常將漁具、浮球、保特瓶及保麗龍等廢棄物拋棄海中,進入冬季後,垃圾隨著季風洋流往岸上堆積,數量龐大驚人,等到冬天一過,島上官兵重要任務,就是清理海灘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