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社年會 一同響應世界地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扶輪社年會 一同響應世界地球日

2010年04月26日
本報2010年4月26日台北訊,詹嘉紋、鄭香君報導

當全球都在熱烈慶祝地球日40周年時,台灣在地球日這一周也有許多組織展開響應活動,像是上周六(24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第20屆年會的國際扶輪3490地區(基隆、台北縣、宜蘭、花蓮地區),就特別邀請台灣地球日推廣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地球日40周年」為名參與該社的職業交流展覽會,向扶輪社友推廣地球日資訊。
24日當天,扶輪社與會的兩千多位企業老闆們,出席年會會議之餘,對於環保議題、為地球盡心力,亦不落人後。台灣地球日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展場中展示地球日各項資訊、募集綠行動,只要捐款支持地球日活動,便能得到地球日限量有機棉T-Shirt,泰山扶輪社長當選人陳鴻山邊聽解說邊指出:日常生活就有綠行動表現,透過小額捐款便能贊助環保團體守護地球,何樂而不為。直呼地球日是個非常有意義的行動,亦期待大家一同來響應。

板橋扶輪社前社長紀清田在填寫綠行動單之外,更以實際行動捐款支持地球日活動。地區環境保護委員會主委,也是國內磁磚的領導品牌北大欣董事長王振榮買了兩件有機棉T,最近還要從日本引進環保磁磚的他還說:「一件要給老婆穿,她也是愛地球的人喔!」

除了扶輪社友的企業老闆們熱烈支持之外,展覽會中,扶輪社青少年交換委員會(YEP)學生賴融華,見到地球日的資訊,高興地索取地球日貼紙,並號召夥伴一同來支持,來自法國的她說:地球日活動很有趣,將會告訴同學一起來參與。

扶輪社地區總監李進賢表示,希望藉此機會,讓扶輪社與會的兩千多位企業負責人們能夠了解扶輪長期參與的國際水資源議題與環保工作,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不落人後。李進賢當天也捐款贊助環保團體,獲贈地球日限量有機棉T-Shirt一件。

此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副秘書長夏道緣也在此間獲該扶輪地區推薦,成為第一位以環保媒體為名,成為團體研究交換計畫(GSE)(註1)的成員,此際正在美國俄亥俄州柯立文市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參訪與考察國際間的地球日活動與環境資訊。

夏道緣的GSE推薦社五工扶輪社助理總監吳保同、副社長王榮得、社長當選人也是遊戲產業龍頭的鈊象電子董事長李柯柱特別趕在晚上六點展覽結束前,趕來購買有機棉T,以實際行動贊助這個活動。也是知名服飾Fido的代理商的吳保同還說「地球日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身為五股工業區廠商居多的五工扶輪社一定要支持的。」

同樣因為參與GSE計畫的Kristie從俄亥俄州來訪台灣,得知自己的生日就是地球日,直呼巧合同時亦說:今天知道台灣也有這樣的環保組織正在為守護地球而努力付出行動,感覺很高興,回國之後將會把相關的訊息分享給親朋好友。略懂日文的Kristie現場更加入環資協會的地球日宣傳行動,以日文翻譯協助協會為日本友人說明地球日的緣由與各項資訊,期待有更多人瞭解地球日。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不只是環保團體關心,許多非政府組織也積極參與,透過國際間跨組織的交流、學習與合作,以各種方式,遏止氣候變遷的危機,並對環境惡化下的弱勢受害者,提供人道援助。其中像是以「超我服務」和「服務越多,獲益愈大」為核心服務理念,來自各大企業主和專業人士組成的的國際扶輪社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

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 你我都在經歷

網際網路誕生後,藉由0和1的程式語言及電話線,在台灣的我們能輕易地得知遠在美國蒙大拿州的新聞或是和澳洲雪梨的友人聯繫。跨越地域的限制,網路將全世界牽在一起,成了所謂的「地球村」。但網際網路帶來的只是互通有無上的便利,真正讓大家上了同一條船的,是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

富國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對窮國來說,成了節節退縮的海岸線,或是不斷消失的冰川,以及──逐漸緊張的水資源。當我們刷牙時打開水龍頭,任憑水嘩啦嘩啦地流,窮國的人們卻為了取上一桶水而必須翻山越嶺,耗費大量時間就為了取得乾淨的用水,更不用說還有餘裕接受教育與就業賺取收入了。

根據國際人道組織樂施會(Oxfam)以全球1980年以來的6,500個氣候相關的災害做研究,發現到2008年為止,大洪水發生次數成長了四倍,受極端氣候影響的平均人口,也在30年來成長了兩倍。

不要以為環境災難的惡夢不會發生在台灣或其他地方,災難的惡果終將不分貧富一體成受。樂施會政策研究員蘇培健曾說:「我們都在這場『地球輪盤』的遊戲裡,結局難料。」加強國際間的連結、從各個面向中加強環境意識的提升,同時,以負責的態度面對資源享用者應盡的責任,為弱者提供服務,是挽救地球、挽救人類現有文明果實的不二法門。

世界地球日 扶輪提倡新生活態度

你我同在地球這條船上,這艘船上仍有些乘客,基於關心環境及健康,發起「地球日」。「地球日」自1970年代至今,已有40年歷史,其核心概念,是開啟一扇永續之門,讓越來越多人共同加入保護地球環境的行列。它不僅僅是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活動,也不只是口號。無論響應地球日的活動什麼時候舉行,舉行時間或長或短,這個日子提倡的精神,是為每個人和將來的每一天做努力的生活態度。

而某些民間社團,也積極推動愛護環境、珍惜資源的觀念。如國際扶輪社全球推廣重點之一就是在於宣導和提供乾淨的水,所以像是在國內的水土保持、愛惜水資源的知識,不但和自來水事業處合作「台北市水資源環保計畫」,捐贈了「省水器材體驗模組」予台北自來水園區,也於各地舉辦教育推廣等活動;在海外,像是今年(2010年)元旦也由台北縣新五泰林地區的近百位扶輪社友前進泰北清萊地區,捐贈一整套淨水設備給當地國小,不但傳播扶輪的愛,也將乾淨的水獻給泰北地區民眾。而在24日兩天年會中,大會也特別準備過濾飲用水,鼓勵社友自備環保水壺,希望在用實際行動愛地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多年來推廣「地球日網絡」的環境意識概念,曾兩度赴地球日總部取經,將國際經驗帶回台灣,顯示了國際交流的重要性。而撰文的此刻,副秘書長夏道緣也獲得五工扶輪社推薦,成為國際扶輪3490地區「團體研究交換」(GSE)計畫的團員之一,以「教育」為主題,在4月10日~5月9日,赴美國俄亥俄州柯立文市(國際扶輪6630地區)進行一個月的參訪,與當地NGO交流辦理地球日活動的心得。

福爾摩莎扶輪青年服務團08-09社區服務主委劉德駿表示,未來將與環保團體合作,讓更多青年瞭解地球日等環境知識、為環境教育盡更多心力。

在會場上,夏道緣也透過網路即時回傳地球日現場的參訪成果,獲得不少關注。精彩照片如下:

※ 註1:團體研究交換計畫(GSE)為扶輪社在商業及專業領域裡,選出傑出的25-40歲的年輕專業的非扶輪社員進行為期4~6周的執業與文化交流計畫,並提供他們到不同國家的配對地區,進行旅行及制度研究、交流等等事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則為首位以環保團體身份獲得計畫補助者。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