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岩盤位移 事前難測 無雨無震卻地滑罕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家:岩盤位移 事前難測 無雨無震卻地滑罕見!

2010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6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道三號基隆端崩塌走山,台大土木系教授林銘郎表示:這與九二一大地震的九份二山、莫拉克風災的小林村,以及林肯大郡等災變一樣,都屬於岩層內的移動,特性就是「瞬間發生」,目前無論實務界或學術界,仍無法掌握全貌,難以事前預測。

此外,九份二山與地震有關,小林村則是豪雨,但這一次相關的條件都沒有明顯異常,因此事故原因,還需要蒐集更多的資料,任何說法都言之過早。林銘郎表示:順向坡就好像千層派,但究竟是「哪一層」出現破裂,導致山體滑動,應該儘速進行採樣,利用這一次機會,進行分析,作為將來逐步建立相關預警制度的參考。

他呼籲除了搶救之外,也可以儘速蒐集保持的相當完整的滑動地形,資料蒐集地形的剖面資料,以便探究導致地層滑動的原因。以目前搶通另一側,保有有整座山頭位移的位置最佳。

林銘郎說:因土壤產生的滑動比較有跡可尋,但岩石內的變動,目前無論是實務界或學術界,能夠「事前」掌握的有限,例如,中央地質調查所目前在溪頭的一處知名的順向坡,也安裝有相關的監控設備,但幾年下來,並未出現位移。換言之,岩石內導致的地層滑動的「因、果」關係,科學界的了解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