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河濱公園流浪狗遭砍死 動保處遭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河濱公園流浪狗遭砍死 動保處遭批

市議員要求:建立動物救援流程

2010年04月29日
本報2010年4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北市政府剛於4月24日砸百萬元舉辦「446愛護動物日」,宣導愛護動物的重要,近日卻被踢爆受虐動物求助無門。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許淑華痛批動保處錯用市府資源,有負「動物保護處」之名,要求強化動物救援隊相關人員訓練。 

上週五(23日)晚間,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於市民運動、休閒的華中橋河濱公園內,發現一隻流浪犬被人以利器從頭部眼睛上方正面砍殺,造成頭蓋骨破裂並外露,左眼球也破裂凹陷,腦組織露出,傷勢嚴重,奄奄一息。緊急送醫後,獸醫評估已無法治療,而將之緊急安樂死。並於週六向台北市動保處及轄區警局報案,要求正視此嚴重虐待動物案件,展開調查。 

但先是1999所提供的2支動保處電話根本沒人接,台北市動物之家表示,週末假日動保員不上班;最後在陳玉敏堅持下,才取得救援隊隊長手機。 

李文英指出,市府本來就有動物救援車,今年度還編列726萬元要汰換動物救援車,另有97萬要做「動物保護救援GPS車輛派遣管理系統開發計畫」。然而有關動物第一時間的緊急救援如何落實,全無具體方案。不僅1999人員訓練不足,攸關生死一瞬的動物救援隊也僅有上班時間出動。此外,市府編制專門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的「專責動保員」,針對市民通報動物虐待的報案程序卻毫無任何宣導,相關通報流程在動保處的網站上更是付諸闕如。 

許淑華也認為動保處應將錢花在動物本身的動物權與動物福利,讓歧視動物和虐待動物的件數減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歐美各國皆有研究證實,不論是對動物或對人的暴力,兩者間有極高的關連性,因此司法檢察官必須重視「虐待動物」案件。 

目前台北市動保處已於網頁針對本案回應,除了承諾全面出動調查,並籲請目擊者出面提供線索,期待本案「可以像台大博士生李念龍虐貓案的合作模式,透過民間與政府的通力合作,第一時間內有證人主動出面說明、提供辦案線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