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博會暢想低碳舒適的未來城市圖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在世博會暢想低碳舒適的未來城市圖景

2010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作為上海世博會五大主題館之一,「城市‧未來館」的布展主要由一個西班牙團隊設計,他們為展館安裝了一個"引擎"--夢想。

我們的夢想是,未來的房屋都是「零碳」房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工作人員許嵩對記者說。

據零碳館案例負責人陳碩介紹,零碳館的理念是盡可能減少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的使用,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時盡最大可能利用太陽能、風能、生物能、地源熱能等,力爭使建築達到能源自給自足。

陳碩告訴記者,零碳館所需的電能和熱能,可以通過生物能熱電聯產係統對餐廳內各種有機廢棄物、一次性餐具等降解獲得。降解完成後,余料還能用作生物肥,真正實現變廢為寶。

與零碳館比肩而立的滬上生態家案例,原型取自于上海西南閔行區的中國首座零耗能生態示範住宅,它可以用屋頂上的巨大太陽能光熱設備為整棟樓提供能源。

在上海世博會園區,一些展館試圖表達一種閒適、愜意的生活狀態,讓人從經歷了工業與科技發展的城市回歸到最本質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