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N在台灣】凝聚綠人之力 青年也要串聯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APGN在台灣】凝聚綠人之力 青年也要串聯發聲

2010年04月30日
本報2010年4月30日台北訊,藍郁華報導

澳洲綠人主席Anna Reynolds來自亞太各國關心環境的「青年綠人」,昨(29)日在亞太綠人大會(APGN)正式開議前,自行於台北天母國際會議中心召集了一次「亞太青年綠人大會」(APYGN),討論青年關切的重要議題。

會議參與者包括了自斯里蘭卡、澳洲、菲律賓、日本、韓國、尼泊爾及台灣等各國青年。會議一開始,澳洲綠人主席Anna Reynolds鼓勵青年們展現國際政治參與的積極性。她表示,青年們應主動關心環境議題,明白在國際上如何參與及發聲。

召集此次會議的菲律賓「環境黨」(Partido Kalikasan)國際發言人Rior Santos表示,5年前在日本京都召開的第一屆APGN大會中,亞太青年綠人已開了一次會,但卻當時串起來的網絡卻沒有延續,欠缺凝聚力,因此希望藉由這次會議,制定明確的組織章程,連結鬆散在各地的青年綠人們。

Santos說:「五年前在日本京都舉辦的第一屆大會後,我體會到青年們想在亞太綠人大會中有清楚的定位及發言權,就必須凝結彼此的力量。」他表示,此次會議的重點在訂定出明確規則、透明的運作方式,除主張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尊重多元、滿足當代需求而不犧牲下代需求的永續等等核心價值確立外,並希望每個國家的召集人能定期每個月一次線上召開會議,並每三到五年舉行一次大聚會。

Santos表示:「讓青年綠人關心的議題也能在大會中受到重視是最大的目標。」

會議採開放式討論,會中分三組為綠黨正式會員、相關環境組織參與者、友善觀察者,共同表決未來遭遇環境議題時,各類型參與者能行使之權力,最終通過結論為:正式綠黨會員擁有投票權兩票、相關參與者一票、友善觀察者則無投票權利。

與會者並探討青年綠人主要關切議題為何,有趣的是青年們提出的議題和大會過去探討關於永續發展主題不謀而合。過去年資較長的環境運動者著重的是「不要將毒遺留下一代」,今天的青年則發聲:「我們都有資源運用平等的權利,希望上一代為了我們的權益做出正確的決定。」順理成章地站在未來被害者的角度替環境發聲。

會議後並推派出兩位代表將出席亞太綠人大會發言小組,分別為尼泊爾代表及韓國代表李知鉉(Ji-Hyun Lee)任職於韓國「推行生活非核組織」(ARI),去年得知大會訊息,今年首度出席此會前會議。她表示見到各國青年綠人們踴躍發言表達想法感到很新鮮,產生許多新的構想,她說:「這次會議讓我了解這世界原來正發生這麼多我們必須關切的議題,我明白自己可以怎麼去改變這些。」

綠黨中執委王鐘銘也表示,因亞太地區地理歷史環境背景較接近,經驗上的交換都會啟發許多新想法,透過這次亞太青年們面對面的串聯,並訂定彼此必須透過facebook、e-mail、skype等網路工具保持聯繫,成立亞太青年綠人聯盟陣線,或許短期內不會產生巨大影響,但搭建基本聯繫網絡後,未來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