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N在台灣】國內環境急惡化 各國盼以國際力量影響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APGN在台灣】國內環境急惡化 各國盼以國際力量影響政府

2010年05月02日
本報2010年5月2日台北訊,葉人豪報導

	氣候變遷衝擊全球,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置身事外。但對一些國家來說,政府開發環境資源,卻不重視污染及後續可能引發的災難,民間希望能藉由國際網絡串連力量,向政府施壓,使其檢討、修正環境開發政策,真正落實降低碳排量,採用綠色能源,尋求永續發展之道。

亞太綠人大會第二天,針對目前氣候變遷影響舉辦氣候變遷論壇,會中邀請蒙古綠色運動的領導人Saruul Agvaandorjiin、台灣綠黨創始召集人高成炎、菲律賓綠黨元老成員Roy Cabonnegro、以及在密克羅尼西亞長期研究環境社會問題的Marstella Jack,共同針對其國家在氣候變遷下所面臨的災害與問題,以及各國目前解決的方式提出探討。

蒙古採礦污染飲水 目前無法可管

長期投入蒙古綠色運動的Saruul提到,蒙古目前的採礦問題非常嚴重,因為地理位置及資源的關係,常常有俄羅斯及中國的採礦業者到當地進行採礦,許多業者都是未經核准,在採礦的過程中使用化學藥劑來開採金銀礦,並直接排入地下水中,這些有毒物質包含氰化物及重金屬砷。當地居民及動物喝了這些地下水後,產生許多不明的症狀,而醫院則因沒有檢測設備,將這樣的病症認為是飲食衛生習慣不良所產生的。

而目前蒙古的環境法規相當不健全,無法管制非法開採,許多水井、地下水等水資源污染嚴重,希望透過國際網路的建立,讓政府知道當地保護區已被破壞,並共同聯署上書陳情,期望政府能對多多關注、支持環境議題。

台灣減碳排放 應從產業轉型做起

來自台灣的高成炎教授則認為,台灣面臨氣候變遷的調適狀況非常糟糕。政府雖年年喊著永續發展的口號,但卻只是設立目標,沒有執行決心。CO2的排放,自1990年後持續上升,政府承諾2050年降回1990年標準,卻持續投注精力於石油、水泥等高耗能產業上,造成國人碳排量不斷上升。

其實解決辦法就是改變能源的使用方式,高教授認為台灣有先進的風力與太陽能技術,但卻很少實際運用在公司及家庭上,大部分的太陽能面板也以外銷為主。另外,使用生質能也是可以考慮的途徑,在農地休耕時改種生質能源作物,可減少約40%的燃油電力,但這必須要考量土地的負載能力,以及發展生質能成本取代石油的期限問題。

海水上升威脅菲律賓 籲政府正視環境問題

「菲律賓的問題其實和台灣很像。」菲律賓綠黨的Roy提到,因兩國同為海島,常受颱風侵擾,也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許多沿海平地都將被海水淹沒。希望能藉由地方及國際壓力,促使政府正視環境問題。此外,Roy認為必須要靠選舉進入政府核心,才能在預算上直接補助基層,目前菲律賓正在推動綠人行動方案計畫,目的在溫室氣體減量及經濟發展中取得調適、互補,維持生態保育並減低碳排放,目標是降低20%現有排放量。

不願當氣候難民 密克羅尼西亞盼適當援助

同病相憐的還有密克羅尼西亞,這個由607個小島組成的國家,主要以珊瑚礁島及火山島為主,近幾年全球暖化使得許多沿海地區遭受海浪侵蝕。長期研究當地環境議題的Marstella提到,海平面上升的問題不僅造成沿海土壤鹽化、飲用水減少、農作物的流失,也造成沿海居民謀生不易,民眾普遍往高地移動。站在當地政府的角色來看,當然希望有更多便捷的建設與開發,但必須考慮到氣候變遷的問題。

當地亟需全球救援,但獲得的援助卻往往不符需要。Marstella Jack說:「這些組織把不適用於小國的標準加壓在我們身上,用既定的發展原則強迫政府遵循,但在他們離開之後,政府沒有資金繼續開發,這些投資反而變成了國債。」

面對這樣的窘境,有人建議他們搬離,但Marstella強調:「這不是把人遷移到哪裡的問題,而是要維護我們身分地位的問題!」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