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影展】咖非正義(Black Gold)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公平貿易影展】咖非正義(Black Gold)

2010年05月03日
作者:余宛如(生態綠負責人)

【影片介紹】

當消費者要求價格要對我公平的時候,是否有想過生產者拿到公平的價格沒有?

咖啡作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在這年產值超過20兆台幣的驚人產業,咖啡是僅次於石油之外全球最大宗的交易商品,然而咖啡產業驚人的暴利卻壟斷在跨國企業的手裡,造就了最神祕的黑暗產業,隱藏了咖啡農一天所得不到一美元的悲慘生活,1杯100元咖啡造就了全球知名的連鎖店,卻導致千萬咖啡農瀕臨破產的駭人事實。

每天當你在享用一杯香濃的卡布其諾時,或許非洲就有一名兒童餓死,我們是不是應該讓消費更有意義?公平貿易咖啡為你指出明路。

「咖非正義」曾榮獲2007年英國獨立製片最佳製片成就獎!

【咖啡基本常識】

◆ 咖啡在世界50多個國家都有種植,需要超過2千5百萬名咖啡種植者。

◆ 咖啡是石油以外最大宗的交易商品,每年銷售產值超過800億美元。

◆ 咖啡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飲料。全球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

◆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咖啡消耗國。預估超過1億美國人一天喝掉約4億杯咖啡。

◆ 有些估計指出,世界每隔一秒就喝掉約3400杯咖啡。

◆ 50顆咖啡豆才能煮出一杯濃縮咖啡,而每顆咖啡豆都是徒手摘採的。

◆ 四大跨國公司,卡夫食品、雀巢、寶潔和莎拉李,支配世界咖啡市場。

◆ 咖啡的價格是在紐約(阿拉比卡咖啡)和倫敦(羅巴斯塔咖啡)的主要期貨交易所訂出的。

◆ 2001年到2003年間,咖啡價格跌到30年低點。

◆ 衣索比亞是咖啡的誕生地,因生產出最高品質的咖啡而聞名於世。

◆ 今日,衣索比亞有1千5百萬人依賴咖啡生存,咖啡占國家出口收入的67%。

◆ 每杯3美元的咖啡,咖啡農得到的金額不到3美分。

◆ 衣索比亞是最窮困的國家之一,現在仰賴緊急援助的程度,更勝過去二十年。每年平均700萬人需要急難救助。

◆ 如果非洲大陸在世界貿易所占比率增加1%,每年就能產生超過700億元-是非洲大陸目前收到援助的五倍。

 

※ 想知道更多公平貿易影片播放資訊,請上「生態綠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