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地方文史資源 擬設博物館拚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合地方文史資源 擬設博物館拚觀光

2006年03月30日
摘錄自3月30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省各地博物館帶動觀光熱,基隆也要跟進,擬以BOT方式辦理,暖東峽谷考慮設黑金博物館,並在中正公園二砂灣炮台附近整合炮台資源,成立炮台博物館,為基隆觀光加分。

基隆市炮台全省最多,一級古蹟的二沙灣炮台,即是有名的海門天險,二級古蹟有大武崙炮台、三級古蹟白米甕炮台、獅球嶺炮台,省定古蹟有槓子寮炮台,尚有社寮台東炮台等遺跡,文史工作建議資源整合,闢建炮台博物館。建設局招商課表示,基隆炮台為北台灣特有古蹟,希望在二沙灣炮台附近以BOT興建炮台博物館,帶動觀光人潮。另外,暖暖、七堵曾經是煤鄉,也是基隆早期重要的經濟資源,如今煤礦業在暖暖已成歷史名詞,文史工作者建議仿北縣九份的黃金博物館,在暖東峽谷一帶設置黑金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