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公園玩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來去公園玩

2010年05月10日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忠峰

你去過住家附近的公園嗎?曾經注意過它的模樣是否有改變嗎?在台北縣中永和地區,有一群人關心周遭環境,當發現住家的公園砍樹,或是有不合理的現象,就起身對抗,像是2009年中和的四號公園,原本市公所打算移樹蓋廣場,在民意的強烈反彈下得以保存下來,現在他們藉著這股凝聚而來的力量,更努力的去創造自己想要的公園形態,而他們又打算怎麼做?

555來去公園玩

密集又擁擠的城市環境裡,公園的存在,讓我們的心靈有了安頓所在,所有的焦躁、不安以及忙碌,到了公園,似乎都得到解放。

從空中看,中永和地區緊緊相鄰的住宅,密密麻麻的。道路狹小蜿蜒,讓人感到壓迫又擁擠,但許多人不知道,在1955年的都市計劃,中永和原本是按照英國花園城市的規劃,預計設置七座公園綠地,蜿蜒的道路是要讓行人放慢車速,欣賞這片綠意的。但隨著社會變遷,人口大量湧入中永和地區,原本的公園預定地,紛紛遭到變更,悠閒的花園成了擁擠的樂園。永和市境內只成立了一號公園,又稱為仁愛公園。

而這幾年,永和居民發現,仁愛公園的樹逐漸在減少。

樹木讓公園有濃密的樹蔭,也讓生物有棲息的地方,如今,灰撲撲的水泥,蔓延到了公園裡,泥土地變成硬舖面,有人覺得活動起來比較方便,但過多的水泥鋪面,不但在大雨來臨時無法順利排洪,也讓周遭環境變得更加窒熱。因此許多居民出來表達反對砍樹的心聲。

樹木自己無法出聲,但幸好還有這一群關心的民眾一直守護它們,像是中永和交界處的中和四號公園,在2009年也曾經面臨,移樹蓋水泥廣場的爭議。護樹行動成功的擋下了,同時也開啟周遭居民的環境意識,進一步組成生態雙和聯盟,這一次他們結合當地的社區規劃師,在台北縣政府的支持下,決定要打造一座自己設計的公園。

對於公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與期待,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才能達成共識。同時利用大風吹的遊戲來演出行動劇,表達綠地空間不足的問題,呼籲居民重視。

面對中永和地區龐大的環境負荷,當地居民平均能分攤到的綠地,只有一張報紙大小,大家都渴望擁有更多的綠地,除了軍方還有土地能夠釋出之外,永和社區大學認為只有從現有的校園、公家機關的開放與綠化著手,才能最快紓解目前中永和地區的環境壓力。

一座健康的城市,原本就該擁有舒適的生活品質,在失控的容積發展之下,中永和的生活品質下降,但也不是全無機會改變。

透過四號公園的參與設計,中永和地區的居民正在做一個夢,他們期盼這些小小的行動參與,都能為所居住的環境更加美好而正努力著。

採訪側記:

自己經常在中永和迷路,老是搞不清楚方向,經過這次採訪才知道,原來永和市當初有個這麼浪漫的想法,想要讓行人蜿蜒在綠意之中,不過,隨著時代改變,城市快速的發展,中永和地區已經湧入了將近70萬的人口,而7座公園只有設置了中和的四號公園(八二三公園),以及永和的一號公園(仁愛公園),天氣好的假日,公園到處都是人。看著當初的規劃圖,忍不住嘆氣,可惜這花園城市怎會都走了樣?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