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袍激起蒙古人民民族情感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蒙古袍激起蒙古人民民族情感

2010年05月13日
作者:Hishigee;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誰都不喜歡有人沒經過自己的允許去拿自己的東西。尤其是獨立自主的民族百年傳承下來的衣服,如今被他人說成是「他們的」,想要搶佔我們的文化遺產,民眾生氣是理所當然的。

有關文化遺產的敏感議題,使得蒙古年輕人的愛國精神高漲。眼看自己的傳統就快被他國給搶走,蒙古人宣誓發起所謂的蒙古袍起義。不久前由於資本主義盛行,住在鄉下穿蒙古袍的蒙古族人被都市人排擠,然而最近蒙古袍的聲勢卻越來越盛。以前除了過年時可以拿出來穿穿以外,無其他場合可以穿的蒙古袍,今年開始被眾人重視,有錢人,以貴氣逼人的綢緞訂做蒙古袍,配以金銀首飾;年輕人也跟著時髦,穿起富設計感的蒙古袍,蒙古掀起一陣穿袍運動。

蒙古袍又被稱為大襟衣,意指從右邊可以伸手進去的四方形領襟衣。最近蒙古袍設計上出現變化,就是把原本可以伸手進去的大襟變為不能伸手進去的蒙古袍。這其實是越來越靠近漢族文化的一種傾向。

各種族存在的基礎是奠基在延續長期以來古老的智慧及傳統文化習俗,並傳承給下一代。就跟穿了幾百年而習慣的蒙古袍,與我們的文化習俗一併持續傳承下來。

興盛國統之帽、旺盛國統之袍、訂立國統之靴、成國統之腰帶--蒙古袍是由這四個部份所組成的。蒙古人民要家和萬事興就是要扣著大襟釦子。蒙古有兩大民族及24個少數民族。之所以每個族的衣服設計不一樣,是為了不讓彼此之間的血緣太過靠近的蒙古智慧。這美妙的衣服是我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而我們也應該傳承下去給下一代。

但還是有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存在著。民族服飾蒙古袍,從以往的習慣長穿,已淡化為兩大節慶時才拿出來穿。成為裝飾性的蒙古袍,我們需要平常能穿的衣著,而蒙古人民也需要支持穿袍。那達慕(nadam)的時候,摔角選手穿得是蒙古袍、大學生畢業典禮的時候穿得也是蒙古袍,儘管都穿不到幾個小時就脫下來,長期收藏在衣櫃裡。為何我們不能每日穿袍?讓袍成為日常衣著呢?事實上我們的袍有多麼的偉大啊。披著睡就可以當被子、出外可擋風、寒冷的時候保暖、炎熱的夏天也可缝得輕便。可以滿足人穿衣全部基本要求的服飾,再也沒有別的了。

2005年那達幕節慶之前,還記得有個廣告,就是高價徵有才能的裁縫師。我認識的一位女士就去應徵了這份工作。依照徵人啟事去應徵的幾位女士,他們將在中國的二連市享用高貴的食衣住行,每個月得到30萬到50萬的薪水。

本著蒙古人民的慈悲心,那些女士把所知道的全部缝袍技術都傳授給了那邊的人,這也不能怪罪那些女士。沒工作待在家,不如出外賺幾分錢,只要有人提出相當高的酬勞,誰都願意答應,理所當然。現在中國學會縫製蒙古袍技術,那只剩把它納為己有了。中國正準備將蒙古袍在聯合國UNESCO教科文組織登記為中國的呢!可能不久的將來蒙古包也要成為他們的了!

全球都聲稱21世紀將會是中國的時代。中國自己也深信這個論述,企圖將左右鄰居之文化遺產歸為自己所有。也啟動將這些文明在聯合國UNESCO登記在中國名下的步驟。中國已經納入我們的文化遺產喉音,還要企圖將我們百年傳承下來的蒙古袍也佔為己有。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宣布蒙古國跟內蒙古一樣是中國的自治區了。

我們的文化遺產就快被中國擁有的此時,我們卻一味追求文明化,指望住進高樓大廈的,卻忽略了連我們的蒙古包也快成為中國擁有的了。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在冬季奧運時,加拿大將蒙古包以現代化的設計亮燈在那邊,這不是一個警告嗎?我們的文化遺產不止是被中國,甚至他國都企圖想擁有的徵兆嗎?眼睜睜看著我們的全部文化價值都要成為他國的了,蒙古人民啊!!

半世紀以來,身為駐聯合國蒙古代表的這些人,為何到現在為止,沒有將喉歌、蒙古袍等申請為蒙古文化遺產呢?雖然說現在是全球化時代,但這並不意味著,自己民族的榮耀文化遺產得與大家一起擁有吧!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